22

現在應該明白,什麼可見教會不能不可見教會分割。教會奧妙身體,司法團體。教宗十三告訴我們:「教會身體,所以,教會肉眼所看見。教會可見團體中,那些建構現世教會言行裡,我們發現軟弱、遲疑,甚至背叛行為。但是,教會,不要教會卑劣行混為一談。方面,刻,不乏慷慨、英勇、聖潔生活;寂靜的,透過服務信仰弟兄眾人分享喜樂。

我亦希望一想,即使人性缺點多於英勇行為,教會清晰不可否認奧秘事實繼續存在,儘管感覺到。教會依然我們主基督身體,聖神行動,聖父摯愛臨在。

因此,教會人性神性密不可的。「她起初就是神聖社團,目標方法超性的,因為這些方法直接指向的。但是,人組成,所以團體。世上生活行動,目標力量此,天上。

「神恩性的」教會大概基督精神唯一者,司法性「結構性的」教會手工,受制於歷史盛衰。如果企圖分割,嚴重錯誤。只有教會。基督建立教會,可見可見教會。擁有基督親賦予聖統制,組織團體,以及基本架構,擁有隱密超性命;命激勵維持教會,給予活力。

我們必須回想,當基督建立祂教會時,「並構想這樣教會:包含許多似但不同團體,它們之間無使它們相連繫成單教會團體……因此,當耶穌基督論建立奧體——教會時,祂無非是念教會,自己教會:建立教會(瑪 16:18)。外,誰若建立耶穌基督教會,自然不可能真教會。

一遍,信德。我們今天慶祝主聖三節日,我們相信,祈求主聖賜予信德。無論發生什麼事,三位一體天主總不能遺棄祂淨配。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