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但是,教會什麼?教會許多基督徒感到困惑迷失,這些問題肯定答案。他們結果相信,許教會訓導當局歷來制訂答案,以及教理明確地簡單地提出答案已經「過時」,必須答案代之。連串事實困難看來凝聚一起,使教會光明容貌變得暗淡。一些堅持,唯有他們熱切地令教會適應所謂「現代」,合法教會。其他喊叫:教會不過精誠團結渴望。他們說,我們改變教會,配合現時情況。

他們看法的。今日教會,跟基督建立教會相同的,不可能教會。「根據教會透過信德建立規誡,並且根據信德聖事,宗徒其繼承人天主代表。因此,正如他們建立教會非法的,同樣,他們傳遞信仰,建立另外聖事,非法的。反地,教會『高懸十字基督肋旁傾流聖事』建立。我們彌撒時,必須承認初期大公會議信仰宣認,關於教會標誌:「唯一、至聖、公,從宗徒的。」

這些教會基本屬性,正如基督意願的,教會本質衍生出來的。它們基本的,就是標誌、標記,使教會其他人性聚會有別,儘管其他聚會宣佈基督名字。

世紀前,教宗庇護九世簡略地綜合傳統訓導:「耶穌基督真教會,標誌;我們信經肯定當信道理,天主權威奠定予以鑑別;而標誌中,任何個,其他標誌,連繫一起,不能分開;此,基督教會,稱為公教會,同時閃耀唯一、至聖宗徒傳下教會光輝。強調,教會傳統訓導,梵蒂岡第二大公會議重申訓導,即使近年遺忘,錯誤大公主義引導。「這就是基督唯一教會,我們信經承認唯一、至聖、公、宗徒下來教會,我們救主其復交由伯多祿治理教會,就是託付給伯多祿其他宗徒傳揚管理教會,基督它立為真理柱石基礎。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