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我們主在少數宗徒軟弱忠信上,建立教會,宗徒恩許聖神會不斷助佑。我們閱讀以下著名歷久常經文:「天地下切權柄交給我,所以你們使萬民成門徒,因父聖神名給他們授洗,教訓他們遵守你們一切。看,我同一起,直到今世終結。(瑪28:18–20)

福音宣講透過少數誠者首創精神而巴肋斯坦出現。宗徒們可以做什麼?時代,他們微不足道的。人性觀點看,他們富有,沒有學識,英雄。耶穌龐大的、神聖任務,一少撮人肩上:「不你們揀選我,揀選你們,結果實,去結常果實;如此,你們無論向他求什麼,必賜你們。(若15:16)

兩千歷史中,宗徒繼承一直保存教會內。特倫公會宣佈:「那繼承宗徒位主教們,一如宗徒(保祿)的,他們聖神所立全群監督,管理天主教會(宗 20:18)。宗徒們當中,基督親西滿成為受到特別注意對象。「你伯多祿(磐石),石上,我要建立教會。(瑪 16:18)「我祈求了,叫你信德不致喪失,待你回頭以後,固你弟兄。(路22:32)

伯多祿遷往羅馬,建立代表基督首席權。因此,宗徒繼承羅馬是最顯易見的,羅馬用來表示宗座。梵蒂岡第一大公會議引用大公會議,即翡公會議定斷宣稱,「所有信徒必須相信,聖宗座以及羅馬教宗,全球(教會),握有首席權,那羅馬教宗,基督真代表,教會首領,一切基督徒父親兼導師;而且,我們主耶基督,伯多祿身上,牧養,治理統管教會圓滿權柄,交給羅馬教宗人。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