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職責

世界正在我們。對,我們世界,因為天主教我們世界:Sic Deus dilexit mundum

……因為天主如世界,因為正是裏,我們正在奮勇進行壯麗愛德之戰,爭取下萬民,人人獲得基督降生世所建立和平。

主耶我們完成世界大業。我們顯示了:我們愛,多麼細膩,多麼體貼入微。

祂常謙虛自己,限制自己,奠定基礎部份,使我們可能取得成功……容易,部份,賞給我們:我們採取行動,奪取勝利。

眼睛思想,指向天國;你中,充滿農民踏遍自己稻香撲鼻田畦後,所有那種信心。是,說:世界……「就是我們田園!」Regnare Christum volumus!──我們基督地球上,統治王。

說:「神父,當前希望時代。就是寶庫日子的。句空話,事實。

好……那世界,連同強烈嚮往人性價值,例如:友誼,藝術,科學,哲學,神學,體育,大自然,文化,靈魂,等,所有一切,納入希望,納入基督希望。

世界那份愉快但脆弱魅力,那裏。花叢燦爛芬芳吸引,飛鳥吸引,自然造化吸引。

可憐孩子,可以理解的。因為,如果不感迷戀話,那麼你吾主作什麼牲呢?

基督徒聖召,要求生活主內,同時,要求世界事物:客觀地,恰如其份使用它們──它們造物主天主。

世界幸福,句話,真似謊言:世界不計其數人,死心塌地悲慘生活,因為他們空心思,一味追求私慾私利,似乎萬事萬物,為止。

切切不可同流合污!隨時隨刻,不斷糾正自己思想行動動機。

世界,冷冰冰的,無生氣,昏昏欲睡。你居臨下,注視。目光及,迸發火星,燃燒熊熊烈火中。主啊,喚醒吧!

勸君且不耐情緒,納入軌道。只要我們好好地燃燒我們自己生命,我們必然世界角落,照得通亮世界面貌,必會改觀。

促你,忠誠天主,人靈服務。我所要求的,輕鬆熱情;而除非深入世界,親眼目睹,有多少少工作,方才獲得熱情。

天主兒女,應當富有情味的。然而,至於粗魯笨拙,舉止不當,有欠文明。

悄悄地工作,善守自己公民職責,期待取得我們權利,教會社會服務。做到項,困難的。

項,困難,有效。

認為做好教友跟忠心服務社會矛盾說法,真實的。同樣,認為教會國家,自行使合法權威,履行主賦它們使命時,發生衝突說法,無稽之談。

高唱濫調人,騙子。對,騙子!正他們伙人,鼓吹虛假自由,藹地”要挾天主教友滾回到羅馬時代墓窟去。

身為基督徒公民任務,協助做到基督自由,能夠統率現代生活全部領域:文化經濟,工作休息,家庭生活社會關係。

天主兒女,不能階級偏見。因為關心的,問題努力協助所有人,遵循我們救主基督正義愛,解決那些問題。

保祿宗徒早指出點。寫道:主耶穌絕薄彼,一視同仁。可以遲疑話譯作:天下只有民族,天主子女民族。

精於世道人,不遺餘力地拐儘快主;接著,再叫他們世界。人,真愛我們世界,只是別人頭上,剝削世界已。

希望你切莫雙重騙子牲品。

人,總是悶悶不樂,肚子怨恨。什麼事他們坐立不安。他們對於睡覺,簡直癮癖:睡覺,他們唯一逃遁。但是好景不長。一覺醒來,眼前漫長日,不勝厭苦惱。

許多忘記:天主安我們世上,我們起步走向永恆幸福。他們沒有看到:只有天主兒喜樂心情,走向現世征途人,贏得永福。

作為基督徒公民,你應當用自己實際行動,人們顯示:頹喪生活振奮生活之間;膽懦弱敢作敢為之間;明保身,陽奉陰違單純樸實,光明正大之間;究竟有何不同。一句話,精於世道市儈天主兒女之間,究竟有何不同。

必須警愓防止根本性錯誤,謬論:認為當前時代環境高尚正當習俗需要,不能耶穌基督道德訓導聖善協調一致,相輔相成。

注意:特別具體指明:涉及習俗需要,當是「高尚正當」的。如果是,根本沒有權利人們採納。

宗教生活,密不分。無論思想上,日常現實中,不可分。

地平線遠處,地似相會合。記住:地真正之處,天主兒女心靈中。

教會正在擠出公眾生活領域,特別阻止參與教育,文化家庭生活方面,教會有權享有活動。面對教會遭受狡猾迫害,判處待斃死刑,我們絕不能袖手旁觀。

我們權利,天主權利。主把這些權利委託給我們主教徒,我們行使這些權利的。

許多事物,無論物質,技術,經濟,社會,政治文化任何方面,任其自然發展,落到無信德光照者掌握中,便會變成超性生活障礙。它們便會形成敵視教會,拒絕教會開門店舖。

你,身為教友,或許,身為研究工作者,工人,作家,科學家,政治勞動……,聖化這些事物。牢記,正如保祿宗徒所說:宇宙呻吟,猶如臨產陣痛,期待主兒予以解放。

不要世界改成修道院,因為那樣便成不倫…但是,不要教會改成世俗黨派集團,因為那樣便成出賣教會。

袋羅馬帝國皇帝思想,知道其他公民,主允自由抉擇問題上,同樣享有自由權。真是可悲!

「誰修德成聖,非躲斗室深山獨處不可呀?」家庭子女好父親,驚訝自問問題。

接著,說:「若果真話,那麼豈變成:成聖有志成聖人,斗室深山嗎?看樣子,他們忘記吾主向我們大家清清楚楚話。吾主說:你們人要修德成聖,同我天父為聖。

唯一評話是:「吾主除了我們成為聖人外,我們成聖所需要聖寵。

愛祖國!愛國,基督徒德行。但是,如果愛國主義變成國家主義,唆使關心其他民族國家,蔑視其他民族國家,其他民族國家缺乏基督正義,那麼,罪了。

愛國主義,不能使犯罪行合法化藉口不能成為否定其他民族權利藉口。

保祿使徒寫道:「已外邦人猶太人分,受割損者未受割損者之分,野蠻人提雅之分,奴隸自由分。因為基督就是一切,一切內。

句話,今天,如同當初,完全有效的。主前,沒有國家,種族,階級,政權……區別。我們基督重生成為造化,成為天主兒女。我們兄弟姊妹,我們當相親相愛,情同手足。

來,洞察顛撲不破真理:社會體系,需要脫胎換骨,革新生活;需要福音永恒真理,因為今日社會,已經偏離基督信仰道德。生活社會世界心臟天主兒女,義務使他們德行,像盞明燈一般,黑暗發出明亮光輝──quasi lucernae lucentes in caliginoso loco.

主教萬古常青生命力,保證基督真理精神,不會時代需要脫節。

今日使徒,若要步武基督芳蹤,無須變革,躲避周圍發生時務,只須效法初期基督徒榜樣做,生命帶到自己所處環境。

生活熙攘世界中。普通公民。你跟自稱好人壞人芸芸眾生接往來。應該刻刻心人,自己享有基督徒福樂,廣施人。

羅馬皇帝奧古斯一道諭旨,命令以色列境所有居民,一律回鄉登記戶口。瑪利亞若瑟,風塵僕僕,趕回白冷郡。

你可想到,天主利用法令行動,實現歷代先知預言嗎?

人之間友好相處規矩,值得尊重愛慕。不要懷疑,忠於職守,成為使人發現基督徒完美品德途徑,帶引他們認識天主。因為忠於職守,愛天主結果。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