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主工作

大多數輕易開始工作,只有少數貫徹始終地完成它。身為天主兒女,除非我們可以充滿愛心工作完成,否則不能贏得讚美:「事情結局,勝過事情開端。訓7:8)

你們可能聽過別處講過以下故事,重複,包含教訓發人深省。羅馬儀式經文,用來祝福建築物最後石頭,奇怪這樣經文!其實,石頭相當重要的,它象徵許多人長時間辛勤、進取工作。最後,一段適用祝福任何事情經文benedictio ad omnia,勉強湊合。

許多基督徒不再相信主期待祂子女們,透過他們留意日常工作素質,圓滿生命,事實上,即使瑣細事情,他們可使聖化。

我們可憐人類雖然能力有限,不可一些我們認為完美東西奉獻天主,奉獻天主沒有瑕疵、精心製造,連小節兼顧到成品,主不會接受粗製濫造劣貨!「凡身殘疾的,你們奉獻,因為這樣不會獲得悅納。(肋22:20)此,我們的,必須相稱造物主祭品,必須上主工作基業operatio Dei,天主而工作,換言之,完美無瑕工作。

耶穌一生人,對祂作為讚美不絕,其中概括性莫過於句:「祂所一切好。bene omnia fecit.」(谷7:37)祂皆好,不單奇蹟,連微小一樣,完美天主完美人perfectus Deus, perfectus homo傑作。

一生,使祂充滿愛意,我尤主在白冷、埃及、納匝隱居三十年,比起公開生活,時間表面看來好像沒有什麼意義。不過,聖史主早生活緘默,事實無聲勝聲,基督徒尤寶貴教訓意義。三十辛勤工作、熱心祈禱時期,主過普通人一樣生活,既神聖富人性生活。木匠坊裏,祂默默地、無瑕完成工作,像日群眾那樣完美。

受造開始,工作。翻開聖經,你會罪惡死亡、懲罰、悲慘進入世界前(參閱羅5:12),天主灰土形成亞當,又造後裔美麗世界,耕種看守樂園。ut operaretur et custodiret illum.(創2:15

我們深信工作莊嚴的,所有不變之律,雖然逃避工作在。混淆,工作原罪後果,現代發明,天主交託於人,不可缺少途徑,好使我們利用去分創造能力。工作使賺取生計,而且同時可以「為永生收集果實。若4:36)因為「人生來工作,鳥類自會飛翔。約5:7)

或會說,隨著時間過去,現在鮮有以上想法,許多為了不同理由工作:為錢、養活大小、為立足社會、發展所長,或為了發洩自己雜亂欲望,有些為了建設社會。總而言之,一般人認為工作必須而且無可避免的。

自私俗世淺見,作為天主兒女,我們不能接受看法。記住,天主邀請我們,兄弟比喻中,祂對他們說:「孩子,今天葡萄園裏去工作罷!」(瑪21:28)如果我們責任,就會神聖邀請,我們竭盡能,工作完美無瑕地完成。當然,我們免不反叛,第一兒子那樣說:「我願意。(瑪21:29)但我們悔改,之後會努力我們責任。

「如果面對值得尊敬重要人物,懂得收歛其行為;主為我們認知、我們愛戴、無時無刻臨在,使我們所言、所作、所感趨於善?」如果天主看見我們事實,深印良心上,如果明白我們工作完成,沒有什麼可以過祂注視,我們反應就會截然不同,一定小心翼翼完成工作。就是你們成聖秘訣,天主召叫我們效法祂,所以使普通人一樣世界生活,我們基督放於一切人類活動上。

現在你會明白,如果你們不愛工作,無法專注於自己職業裡,因而不能聖化;又不知自己投身行業,根本不明白有關聖化事,欠缺聖化必備條件:成為工人

應該告訴認為自己張),當我講話可以即察覺到,人心焉。說出心底話,所以一起感謝天主。一九二八年當我主要事,立即開始工作。那時,(天主,多謝很多苦,愛得很多。)有瘋子,叫我「作白日夢人dreamer」,不可能實現夢。縱然如此,氣餒,因為計劃只靠力量,所以縱然困難重重,可以開展。許多人來自然的,今天拓展世界處,因為主使認出工作自己化工。

我剛說,只要交談幾句,我馬知道是否的。不像孵蛋母雞,隻鴨蛋窩裏渾然不覺,小雞孵出時,發覺其中走得搖搖擺擺的,就算怎樣嘗試學不懂啄食物,方知隻毛茸茸小東西非自己所出。背棄人,他,無禮人,惡意相向。所以一九三九年,當我大學學生舉行退省,一見建築物刻著:「讓自己路。Cada caminante siga su camino.」深深吸引,確是有用勸言。

原諒岔兒,言歸傳吧。相信我們工作投身,作基督徒主要不可缺少條件。主願位置、所揀工作聖化自己。我來說,任何工作,只要神律,便都美好尊貴的,使聖化,使進入主子女生命大愛中。

當我聽到一些人,自己工作犧牲品,覺得非常在。這些自己花長時間工作,工作量同夥一半,這些工作出於自私人性動機。我們從事各業人:醫生、律師、經濟學家……。試想行業翹楚,他們正直、服務精神犧牲,他們繼夜工作嗎?我們他們學習地方嗎?

一邊你們講話,一邊省察點,說來慚愧,我得求天主寬恕,因為面對主給我們世上使命,回應太微了。金口若望這樣說:「基督選我們作世明燈;好我們成為別人導師成為酵母;世人中活得有天使,有如孩童般成年人,只講理性活得靈性人;結果實。如果我們這樣生活,發出光輝,我們需要言語,因為有行看,說話便多餘了。如果我們真正基督徒,恐怕再沒有不奉教了。

我們千萬不要只要做些熱心敬禮,便可代替使徒事業。我們基督徒,同時市民、工人。如果成聖,必須盡市民工人責任樹立榜樣。耶穌這樣催迫我們:「你們世界光;山上城,不能隱藏的。點燈,放在斗底,燈台上,照耀所有人。照樣,你們人前照耀,好使他們看見你們善行,光榮你們父。瑪5:14│16)

不論任何職業可以成為啟發你同僚、朋友明燈。所以我常主業團會員,現在你們說:「如果某人個好基督徒,三流鞋匠,什麼用?」如果學好手藝,其漫經心,不能聖化工作它獻天主。如同我們浸淫世俗塵事中,決定人,聖化日工作真正靈修關鍵。

你們不要一般待己以寬,反之,律己要嚴。我們過於憂慮自己健康,擔心休息不夠。當然休息必須的,因為我們需要恢復精力工作,寫下「休息什麼做,我們注意力不需那麼多精力活動上。

時,脆弱藉口,我們放鬆自己,責任。我們滿足於得過心態,虛假理性迷惑,浪費時光。不過,撒殫不會放假的,聽聖保祿怎樣身為奴隸基督徒談工作「不要人眼服事,好像討人喜歡,基督僕人,從心裏遵天主旨意。弗6:6│7)上乘忠告啊!

我們主耶穌求光照,我們發現,任何時刻,神聖意義:職業轉化成聖召喚依賴、旋轉樞紐。聖經耶穌為「木匠,瑪利亞兒子。faber, filius Mariae.」(谷6:3)我們驕傲地行動証明我們工人,真正工作人!

如果天主使者,完成工作,我們職業投身他人盡力,不肯犧牲,別人會覺得我們漫不經心、不可靠、輕浮、沒有良好工作習慣、懶惰、無用……,那又如何談得忠心侍奉?那些忽略自己責任人,對靈性生活責任承擔。「在小事忠信的,大事忠信;小事不義的,大事不義。(路16:10

不可理想,講一重要事實;實可以天主計劃環境全然地扭過來,類救贖開始那刻一樣。細賞某位知名作者,如何談論基督徒召叫偉大:「基督徒世界,靈魂肉身。他們塵世塵世,一如靈魂肉身實體。他們居於城鄉,靈魂居於全身部份,他們其中工作、默默耕耘,成人精髓……。他們旅客,腐朽之物仰望不朽天堂,不朽靈魂居住拆毀房舍一樣。迫害他們人數日增,一如靈魂經歷苦行,美麗。基督徒無權放棄他們世界使命,靈魂不會主動肉身分離。

如果我們放棄俗世事務,肯定路向,主在這些事務我們。天主無限智慧我們通過例行生活接近祂。如果我們奮力完成工作、持續努力、維持開始熱忱、工作做到最好,我們不能達到目標。我想,如果我們真地想去做,我們一定可以優秀,我們用人為超性方法,工作無瑕完成,奉獻給主,一如細工雕琢金線銀絲,不論那方面看,賞心悅目的。

我常說千萬這些耶穌交談,變得械化,主現正在聖體看著、聽著我們,如果默想變成對話,一定自己祂面前,我們不要想匿隱藏信友中,祈禱淡成無意義唸唸有詞,完全發自內心,只是習以為常行為,其中內容可言。

工作成為祈禱,變成天父交談,如果工作成聖,它化祈禱。不要工作顧慮、關注變成些冷漠械化東西,因為這樣一來,那光照工作神聖動機枯萎。

記得西班牙內戰時前線去,那時沒有錢。只想是否需要我身神父服務。知道,當時情形容易使找到藉口逃避倫理責任鬆懈,不過,單叫他們節制,關心他們靈魂健康福利,正如切望主會你們覺醒一樣。鼓勵他們善用時間,做些價值事,不要戰爭看成生命插曲,不要怠惰乘,不要戰壕哨站變成候車室,那裏無聊地打發時間,抵達列車。

提議他們做些軍隊職責相容東西,例如學習語文類。我叫他們不要停止天主子民,變成「天主工作operatio Dei」。看到他們反應感動,因為他們處境可容易,他們內心精神實難得。

記得布茍斯時,許多放假青年駐守市鎮人,會來幾天。我們一間破舊旅店房間,雖然基本設備欠缺,我們竭力使來可以休息、恢復體力。

我們沿阿藍佐河堤漫步談話,他們開心胸,嘗試鼓勵他們立定志向他們看得更廣。常常著主幫助,我會全力鼓勵他們志過真正基督徒生活,我們一路走去吳爾卡修道院去主教座堂。

我常歡爬主教座堂塔樓,塔尖裝飾,真是不折扣用石頭鑲成花邊,它們耐心、辛勞工藝結果年輕人說,這些美麗東西下面一點兒到,我會說:「這天主工作,天主而工作,無瑕指地完成工作,多麼美麗、精緻細巧、有紋有路石頭工藝!」裝飾,年輕人明白工作祈禱,主愛交談那些工匠知道,人根本無法欣賞他們手工,所以他們努力天主的。現在你明我們職業如何使接近主嗎?如果工作時,那些中世紀石匠一樣,工作「天主工作」operatio Dei,人手所造,但用超性質料打磨。

「因我們深信天主無處在,所以犁田時美主,航海、商業往來時,揚祂仁慈。這樣可以時時主結合,就算覺得自己獨處一隅,離開熟悉環境,戰壕內年輕人一樣,不斷努力工作寓於主內。你要工作轉成祈禱,因你主聖父、聖子聖神開始完成它。

勿忘記你當中,他們期望,基督作見証。所以,方面,我們努力,不要認識我們人,看到我們工作時模樣羞愧。如果工作精神,不會叫別自己感到羞愧。不會建塔人:「免得奠基以後,不能完工,所有看見譏誚說:開始建造,不能完工。』」(路14:29│30)

相信我,如你懷有超性見解,桂冠工作,你會完成主教座堂建築,放上最後石頭。

「我們!Possumus!」(瑪20:22)天主助佑,我們可以戰勝!放心,工作轉為祈禱交談不難,只要奉獻、開始工作,天主已聆聽鼓勵你。我們工作時,學默觀者方式我們邀請我們重新征服自己。作少犧牲:打擾我們人露出笑容;先的,迫切事;覺得要放棄時,堅持完成責任;今天完成工作留到明天,以上一切,取悅我們父。你案不為注意地方,可以字架,提醒自己默觀精神,心靈書本,教導你如何天主。

如你決定日常工作中,跟隨這些默觀方法,不用做額俗世退隱,馬上覺得自己主人朋友。天主給我們工作打開世上、通往神聖道路,工作幫你傳揚基督王國。你要遠方獲得信仰奉獻你;為那些東方人,他們禁止宣認自己信仰;傳統基督國家,那兒福音亮光日益暗淡,許多靈魂無知中掙扎……這樣,當你持續努力、分鐘事直完成,工作時間價值簡單實際,我們可以默觀轉為使徒事工,它視連結我們心以及主耶穌慈愛甘飴聖心必要途徑。

許會問,如何盡善盡完成工作精神?答案聽聖保祿所言:「應丈夫氣概,應剛強有力,你們事,以愛行。(格16:13│14)任何以愛行,不要懼怕、不要苟且,好去天主。

重複以下詩句,雖然平實無奇:

「我生命只有愛,

但是,如果悉愛,

因為深深地痛

世上沒有更好愛人,

比得上那深深受苦楚位。

為了愛而好你職務,因為你愛,所以你會誤解苦澀、公平待遇,別人忘恩負義,或別認為失敗者,不過不要緊,看到工作奇妙成果——永生許諾

人會傳揚信仰掛唇邊,事實他們職業成果經心,焉。如果碰到這樣基督徒,盡力他們,堅持,愛心,聖經上弟兄方法:「如果陷於過犯,你們屬神人,柔和心神矯正;但你們自己小心,免得陷入誘惑。你們彼此協助重擔,這樣,你們滿基督法律。迦6:1│2)如果他們教友,我們年長,我們經驗責任,我們他們談,我們他們真地工作,父母、師長般地引導他們,不要羞辱他們。

如果我們想聖保祿如何行事,我們深受感動:「你們自己原來知道怎樣效法我們,因為我們你們沒有閑散過,沒有白吃過人飯,黑夜白日辛苦勤勞地操作,免得加重你任何負擔,因為我們沒有權利,身作則,給你榜樣,叫你效法我們我們你們時候,吩咐誰若願意工作,當吃飯。(得後3:7│10)

為了愛天主、愛人靈、為了活出基督徒召叫,我們得立好榜樣,這樣不會叫人主子軟弱無能的,生活不足啟發……,你要努力樹立正直、負責任榜樣,田裏工作農夫、木匠、鐵匠、文人學者所有基督徒,成為同僚榜樣。我們清楚知道,除非天主助佑,我們不能得勝,只憑己力,我們地上拾起稻草參閱15:5),此,所有人,不論任何階層,工作天主工作,平安、喜樂遍播地。「一完美基督徒平安、喜樂使者,帶來平安;深知自己主內,帶來喜樂深知自己充滿上主祝福。這樣基督徒才真正王者、天主聖潔司祭。

為了達到目的,我們行事要愛催迫靈魂,不要懲罰咀咒一群。「你們無論什麼,言語行為上,一切主耶穌作,藉著感謝主聖父。(哥3:17)只有這樣,我們可以完美完成工作,充份善用時間,我們愛主工具。我們深知自己責任,縱然我們軟弱,相信主放我們的,我們全然天主,所以我們行事完全愛。

我們不要幼稚、膚淺認為前面路易行,認為只要誠心立志、熱心事主行。隨著日子過去,你會發現困難重重,需要犧牲忘掉自我。加強望德,如宗徒般發出以下呼喊:「我實現時苦楚,我們上要顯示光榮,不能較量的。羅8:18主傾注無限我們這些可憐受造物上,實該帶給我們平安安全感!時候工作活出信德,喚醒望德重振愛德了,不要欺人,藉著重振以上三德,我們自己職業操守,不會含糊事。

聽聖保祿如何說吧:「所以,親愛弟兄,你們堅定不移,工程發憤勉力,因為你們知道,你們勤勞主內不會落空。(格15:58)只要我們立志聖我們工作,它會帶來其他許多美德,例如堅忍──工作遇到困難放棄,不為憂慮倒;節制──用自己力量,克服惡勞自私弱點;正義──天主、社會、家庭同事盡責;明智──定自己方向,持守移……。以上全為了愛,同時出於明暸我們工作效果責任使徒工作影響。

諺語云:「愛行動,甜言蜜語」,我想了。

主,請給我們恩寵,我們打開納匝肋木匠坊門,我們效法你、聖母聖若瑟,你們一生工作使工作聖化,那樣,我們冷卻心就熾熱,我們便會日常工作中尋找你、你,因為願意我們工作天主工作勞力。

備註
註一

克萊孟,Stromata, 7, 7(PG 9, 450-451)

備註
註二

聖金口若望,In Epistolam I ad Timotheum homiliae, 10, 3(PG 62, 551)

備註
註三

Epistola ad Diognetum, 6(PG 2, 1175)

備註
註四

克萊孟,Stromata, 7, 7(PG 9, 451)

聖經引句
備註
註五

克萊孟,Stromata, 7, 7(PG 9, 451)

聖經引句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