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

重複透過先知所的:「學習行善。discite benefacere.」依1:17引伸我們種種掙扎,我們不能認為自己基督徒生活完成了,基督徒美德努力奮鬥成果。

例子,生命中,我們如何開始學習一份工作?首先找出甚麼達到方法,然後堅持斷用方法,形成鞏固習慣。學會一樣東西,旋即發現其他不懂的,它們刺激我們繼續工作,永不放棄。

鄰人愛其實是主愛表達所以,我們無法設限美德成長,主愛唯一衡量就是沒有衡量,因為我們方面感激我們一切,方面,天主我們─祂受造物,顯出不計較、底限特色。

耶穌聖訓中,所有開心聆聽教導愛德神聖誡命,祂總結說:「你們當愛你們仇人,善待他們借出,不要希望:如此,你們償報必豐厚,成為高者子女,因為忘恩惡人,仁慈的。你們當慈悲,你們父親那樣慈悲。(路6:35─36)

仁慈不單憐憫之心,愛德滿溢,同時,公義滿溢。慈悲意謂保持顆生氣勃勃心,跳躍著人性神性,充滿強烈、犧牲慷慨愛。聖保祿讚歌談到美德:「愛含忍的,慈祥的,嫉妒,不誇張,自大,不作無禮事,不求己益,不動怒,不圖惡事,不以不義為樂,真理同樂: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格13:4─7)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