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

除了這些膽小、輕浮人,世上許多正直之士,他們追尋祟高理想,縱然他們動機超然,樂善好施,這些經歷許多艱難,大方助脫離困苦。堅持追尋崇高理想人常懷尊敬仰慕,雖然提醒你們,不論我們甚麼,如祇視它們自己功勞,那事情開始蓋上湮滅印,記著話:「但當我回顧一切工作,以及工作勞苦,看一切空虛,追風;太陽下,毫無裨益。訓2:11)

穩定其實窒息希望,反之,祇要我們白世作為微不足道暫時性,我們真正希望開放;而希望提昇人工作,使成為天主相遇地方,我們沐浴永光中,驅逐失望黑暗。我們暫時工作變成最終目的,永恆住處、我們受造目的─愛主、天堂祂─我們視域抹去,傑出作為出賣我們,貶低工具。記得聖奧斯定著名、由衷感謂,認識主前嘗試天主外尋求快樂,痛苦經驗:「你自己我們,主啊,除非你內,心找安息!」悲劇過於認為希望希望錯覺,偽裝自己希望,其他東西取代大愛,使心滿意足,厭膩。

而言,希望此,知識、感覺上,確定自己天主子女,使充滿希望,希望超性美德,人性結合,人性美德,快樂因為肯定知道,我們忠信到底,我們天堂,我為幸福喜樂,「因主偉大、仁愛無限。Quoniam bonus.」(詠105:1)信念驅使抓緊那些主印記;帶永恆價值事物。所以「希望」不但不會世界分開,反而新穎的、基督徒方式,使接近找到墮落人性天主,我們創造救贖者關係。

備註
註二

奧斯定《懺悔錄》1, 1, 1(PL 32, 661)

聖經引句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