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我們看主做法,你現可能聽到多默輕責:「把指頭伸到來,手吧!過你手來,探入肋旁,不要無信人,信德人。(若20:27現在,一起,痛悔不禁油然而生:「我主,天主!」(若20:28終生明認你主,由現今起開始,著你助祐,我會惜你教導忠信地努力它們。

若翻看聖幾頁,我們可以體驗以下情景:耶穌獨退下祈禱,門徒附近可能觀望祂,待耶祈禱完畢,其中門徒鼓勇氣問祂:「主,請教給我們祈禱,如同教給門徒一樣。耶穌他們說:「你們禱時說:父啊願你尊為聖!」(路11:1─2

留意答令人詫異地方,門徒耶穌一起生活,談話中,主告訴他們如何祈禱。祂告主仁慈祕密:我們天主兒女,我們可以起商事情,一如兒子信任父親一樣。

發覺一些培養虔生活方式──基督徒接近方法,一些吸引人,他們理論、公式,空洞喃呢頌唸,像發自隱姓人,一點人,「一」我們父親單獨對話,(真誠口禱永遠不應匿名隱姓)。記得主過:「你們時,不要嘮嘮叨叨,如同一樣,因為他們只要多言,便可獲得垂允。你們不要他們一樣,因為你們父,前,知道需要什麼。瑪6:7─8)教父經文有這樣評論:「我想基督叫我們祈禱時避免過於冗長,長不時間,字眼重複。主曾舉某寡婦例,不斷懇求征服不義法官對抗。例子懂得設想人,夜半不斷拍門,終使朋友起床門(參閱路11:5─8;18:1─8)。主藉例子,我們不斷祈求,冗長祈禱,只要簡單地告訴我們需要即可。

開始時,不能集中精神主交談,感到枯燥沒有靈感,腦海空白,情感麻木,奉勸忠告:遇到通常自己父面前,至少會這樣說:「主,不知如何祈禱,我想說些什麼。可以肯定是,刻你祈禱己開始了。

備註
註一

金口若望,In Matthaeum homiliae, 19, 4(PG 57, 278)

聖經引句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