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

剛才的,希望信服點:如果我們真正天主,服務其他人,我們完全超然心,不眷我們智力天份、健康、名聲、野心、光榮成就。

此外,說,決定配合崇高理想;我們尋求所有光榮讚美皆天主。保持眷戀之心金科玉律說:「主啊,悅你,那便意願,否則,我會毫無興趣。如能這樣做,便可消滅隱藏良知自私虛榮。同時,我們找到靈性真正平靜,無私行為使我們主,更能擁有祂。

我們效法基督,我們心便不能羈絆,「誰願意隨我,棄絕自己,背著自己十字架來隨我,因為誰若意救自己性命,必要喪失性命;但誰若緣故,喪失自己性命,必要獲得性命。(瑪16:24│26)聖額略評說:「如我們不能棄絕自己,縱有眷戀之心不夠,但是……離棄自己呢?離開自己人,可以棄絕誰呢?

知道境況;一因罪淪落,天主塑造。其實,人生本來只有存在境況,淪落那種咎由自取。所以,我們棄絕淪落自己,堅守恩寵建立我們。驕傲如果基督,變得謙虛了,棄絕自己肉慾人,如變得節制,那他棄絕自己吝惜人,別人財產,反之樂善好施,那他棄絕自己。

備註
註一

大額我略,Homiliae in Evangelia, 32, 2(PL 76, 1233)

聖經引句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