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武基督

「我道路、真理、生命。Ego sum via, veritas et vita.」(若14:6)主以清晰無誤字眼我們畫出那抵達永福道路;祂結天上、人間唯一道路。話是所有的,時,想著像你我,那些決定基督徒聖認真人,好讓主常我們思維裡、我們唇邊、事內,包括日常行動。

耶穌道路,世上留下清晰足印。它們不可磨滅印記,時間磨損、邪惡人奸險不能掉它。「耶穌基督,昨天、今天、直到永遠,一樣。Iesus Christus heri, et hodie;ipse et in saecula.」(希13:8)喜歡重複這些字句!昔日耶穌門徒生活、群眾尋找,同一耶穌今日我們生活,永遠活著。我們這些可憐人會不出祂臨特徵,我們眼睛疲倦了、視覺模糊了。現在我們聖體櫃前,像聖瞎子祈禱:「主,叫我看見。Domine, ut videam.」(路18:41)求基督話深入腦海光照智慧,願祂生命我靈壯大,使預備永生榮耀徹底改變。

基督教導多麼清晰!我們往常一樣轉向新約。瑪竇福音第十一章:「跟學吧,良善心謙的。(瑪11:29)你看到嗎?我們耶穌學習,因祂我們唯一榜樣,如你不致迷途,就是走基督走過路,步武祂,進入祂謙忍耐心,由祂愛及誡命泉源暢飲。總而言之,你要認同基督,嘗試同胞中作另真正基督。

為了正確無誤,我們看瑪竇第十六章,耶穌講得清楚不過:「誰若願意隨我,棄絕自己,背著自己十字架來隨我。(瑪16:24天主道是棄絕、克制交付自己道路,愁苦、怯懦路。

反省基督立下榜樣吧,白冷馬槽加爾瓦略寶座,想想祂自我棄絕祂經歷一切:飢餓、口渴、困倦、酷熱、疲乏、虐待、誤解、眼淚…(參閱瑪4:1─11;8:20;8:2412:1;21:18─19)。同時反省喜樂。希望崁入你腦中、心中,默思一切作些實際結論。聖保祿邀請厄弗決心跟隨基督時這樣說:「所以你們應該天主,如同寵愛兒女一樣,應該愛德生活,就如基督愛我們,我們自己交出,獻於主作馨香供物祭品。弗5:1─2)

耶穌為我們投入浩劫,門徒你又如何?天主鍾愛子女十字贖回你,預備棄絕你自己,故此,不論身處任何情況,不可自己自私、崇尚物質、貪圖舒適、花費行為,直言,愚蠢行為「如你要只是同胞尊敬;渴望重;欣賞只尋求快樂人生,那你己離正道……只有那些走崎嶇、狹窄、克己、苦難之途人才進入聖者城邦,那兒歇息永遠那裡君王治理國家。

字架決定必須出於自願,否則,你口效法基督,符你的,不能親密認識真正愛祂。我們基督徒的,必須如此說服自己,重要的。我們不能主同步,自發地放棄一時興起、虛榮、因享受自己興趣所強烈要求許多事物。克制恩寵調製,千萬不要覺得你這樣了。相反,如你不能學懂克制自己,情感幻想駕御、壓迫你,使不能滿勇氣地背起你十字架,那你快樂少得憐嗎?

這些,猛然想起西班牙文學時期作家,肯定一定聽我提及。看見道路:一條康莊坦途,沿途舒適旅舍、客棧、無數幽勝美景,上多騎馬馬車人,一路充滿弦樂、喧鬧聲。這些沈醉朝生暮死、表面快樂中,盡頭無底懸崖,條路充滿世俗想法人,這些尋找物質享受,誇口擁有表面事實不屬他們快樂,他們無止境地追求舒適、享樂,受苦、克己、犧牲想法,避之吉,他們知道有關基督字架一切,認為瘋狂事,其實他們喪失理智,他們嫉妒、貪心性慾奴隸,最終他們苦良多,他們明白自己為了無意義小事虛費世上永恒快樂時,一切太遲了。主曾警告我們:「誰若意救自己性命,必要喪失性命;但誰若緣故,喪失自己性命,必要獲得性命。(瑪16:25─26)

作家看到方向路,又窄又陡,旅者甚至不能騎馬前行,他們徒步,不時繞道而行,他們穩步前進,縱要避開荊棘、野刺、石塊巨石衣服、皮肉劃傷,盡頭樂園,永福,天堂,聖者道路,他們謙卑自下,為了耶穌,開心地為犧牲,不怕攀山者路,他們愛心背起架,不理多重,他們知道,就算十字太重而跌倒,他們起來前行,基督旅者力量。

如果跌倒痛楚找到重新上路力量,那跌倒妨?不要聖人永遠不會跌倒,只是他們後,常會謙卑執地站起來。如果義人跌倒七次,參閱24:16)我們可憐受造物,軟弱跌倒怎值得驚奇失望?我們祂內力量,我們繼續前進:「凡勞苦重擔都到我跟前來,使安息。(瑪11:28主啊!多謝你,上主,唯你力量、堡壘,干城。Quia tu es, Deus, fortitudo mea.(詠42:2)

想內生命進展,那便謙遜,充滿信心母親求助,母親,不論最近跌倒傷口多疼,平靜地擁抱字架,不要不安,說:「主,有你助佑,我要鬥爭下去,信地回邀請。怕攀陡坡不怕刻板工作,荊棘鬆掉石塊,知你仁慈助祐我,在路盡頭,我會找到永恒快樂,充滿永遠喜樂愛。

後來,作者同一夢境看到第三條路;像第二條路,狹窄、陡斜崎嶇,行人認真嚴肅地走,困難重重,最終他們第一條路人,跌下懸崖,便偽善者之路,這些缺乏正確意向,他們動機虛假熱忱,自私現世野心防礙神聖工作。「去艱巨工作,只為贏取別人仰羨;而為了賞報去力誡命,愚蠢的。誰為現世利益實踐美德,人為了文錢無價傳家寶。可以贏得天堂,易逝讚美放棄……。所以說偽善者希望努力編織蜘蛛網,死亡風一吹掉了。

你講這些嚴肅真相,叫你小心省察行為動機,好使改正,凡事天主、同胞而作。勿忘主曾經過我們身旁、曾慈愛地注視說:「以聖召召叫我們,按照我們行為,按照決意恩寵:恩寵萬世前,基督耶穌賜予我們的。(弟後1:9)

淨化你動機;為了愛主而一切事,愉快地擁抱十字架,重複上萬次,深信基督徒牢記心。不單忍受肉體、精神困難、痛苦,進一步;愛它們、補贖己罪眾人罪,它們奉獻天主,那樣,我們不必它們感到痛苦。

我們普通十字架,基督十字架,知道救主負它,我們多麼安慰,我們基勒乃人西滿那樣合作;工作整天,正想好好休息,迫去耶穌。沐浴愛河靈魂,不會基勒乃人西滿(參閱谷15:21)那份自願苦,反之視為伴同受苦人性、貶抑自己機會。這樣我們肯定自己接近主,祂賜我們,我們擔祂工作。

許多提及主業團孩子充滿喜樂、喜樂傳給人,面對明顯事實,我唯一答案是:他們喜樂植根於對生死無懼;厄運擊倒他們他們犧牲精神生活,缺失軟弱,他們隨時為了使別人更易走基督徒道路預備棄絕自己。

你們講話,我知嘗試主前反省自己過往行為。那些使意亂、內心平安困擾,難道因你不能回應聖寵召喚產生嗎?善者一樣只為自己著想?為了給別看,副基督徒態度,其實內心放棄我、不願克制難駕御情欲,不像耶穌一樣,完全自己。

看,聖體默想,不能只聽神講話,好像取代你們發自內心祈禱,只是你們一些提議、一些指示,出力接受、反省它們,配合現有處境,使變成你主間談話。主給光照下,分辨那些做得好,那些做得不好,天主恩寵,修正道路。

感謝主,祂使無私許多善工,你們聖詠作者同唱:「他禍坑污泥救出,放我磐石上,穩定腳步。(詠39:3)請你求恕你懈怠你所走過偽善虛妄之路,渴求榮耀鄰人好處,事實為了自己名譽,勇敢慨些「不」,不要再欺天主了。

我們母親,擁你入懷,兒子祈求仁慈。現在我們決志:雖然受點苦,那些我們深知小缺點阻礙我們前行。驕傲、性慾、缺乏超然精神出現以下誘惑:「什麼?微不足道事罷!」不要誘惑你,說:「是的,就算事上,承行主旨的。你會對,小事顯露出來的。通常主要求我們犧牲,就算最難的,小事,它們我們心跳一樣,持續無價的。

母親歷史特別事件女英雄?恐怕很少,許多母親真正英雄,她們出名,不會上頭新聞,犧牲生活,甘願限制自己喜好、時間、表達成功機會,為了使子女生命充滿歡樂。

我們從日生活找例子,談到某些人,聖保祿這樣說:「凡比武競賽的,一切事節制;他們只是得到朽壞花冠,我們得到不朽壞花冠。(格前9:25)你只要環顧四周,自會眾人如何自願或非自願作犧性,為了照顧自己身體、保護健康,取得別人尊敬……。想到天主大愛狠心拒絕時,難道我們無動於衷嗎?需要克制克制的,使我們心思專注於天主。

許多中,基督宗教意義扭曲,當談克制、補贖時,他們想到嚴齋麻衣,像某些駭人聖人生平故事一樣。開始,我們效法基督提;不錯,公開傳教耶穌曠野齋戒四十夜(參閱瑪4:1─11),後,祂自地克制自己,致祂敵人乘機誹謗祂說:「是貪吃嗜酒人,稅吏罪人朋友。(路7:34

希望發現主簡單深度,祂過補贖生活,不會大事張揚。希望「幾禁食,不要如同善人一樣,面帶愁容因為他們苦喪著臉,叫人看出來他們禁食。我實告訴你們,他們獲得他們賞報。至於你,當你禁食時,要用抹你頭,洗你臉,不要叫人看出食來,叫你暗中看見;你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瑪6:16─18)

實踐補贖精神:孩童為了顯示父親愛而願放棄心愛東西:捲線、無頭錫兵、瓶蓋……它們價值,放棄掙扎一番,最後愛勝一切,孩子開心東西送給父親。

重申天主要我們路,祂召叫我們日常工作世上成聖自己,聖化人。聖保祿憑信心常理這樣教導:「牛打場時候,不可住它嘴。(申25:4)祂又這樣問:「難道主關心牛嗎?完全我們嗎?確是我們記載的,因為犁地當懷希望去犁,打場當懷有份希望打場。(格前9:9─10)

基督徒生活縮成逼人規律,使魂充滿惱怒壓力。相反,它要配合個人情況,手套配手。時常祈禱、犧牲自己,日常工作時,不論大小,不會失去超然觀點。記著,天主愛祂受造物深,如果不給驢子吃飽休息,打牠使垂頭喪氣,如何叫牠工作?我們身體小驢,主揀牠乘牠入耶路撒冷,牠馱我們行世成聖旅。牠要受制,不會迷途,鼓勵,這樣走得歡愉、輕快,像頭負荷畜牲一樣。

是否心定志?為了愛祂,主幫你律己嚴;幫你加淨煉克己。悄、不為人知地主服務,像聖體櫃旁點燃小燈。如你不能給敲心門神聖客人確定答覆,說。

補贖按你時間表去工作,儘管身體抗拒,或滿腦子無用幻想去逃避;補贖按時起床,不找藉口延你認為困難艱巨工作。

補贖知道如何強求自己騰出時間,便盡你天主、別人自己責任當你雖然覺得疲倦、坐立不定、寒冷但祈禱,那便補贖。

補贖始自人,周圍人常愛心,溫柔、慈愛受苦、患病、衰老人;沈悶、生厭忍耐別人合理需要,便會中斷工作改變自己計劃幫忙。

補贖幽默地容忍日常一千零使略感不快事;不放棄你工作,雖然失去開始熱忱補贖食物挑剔,有得吃吃。

父母的,從事監督、教育工作人,補贖糾正必糾正的。這樣做時考慮錯誤性質犯事處境,不要主觀影響,通常出於感情怯懦。

補贖精神使我們不致眷戀計劃藍圖,儘管看到揮就成功。如能開心地放我們三流繪畫,主加自己色彩、景物,我們主很快樂嗎?

指出更多接近天主鄰人小事,強調這些例子,低大補贖。相反,它們神聖美好的,主帶前行,神師認可,便有需要。補贖危機使感到自傲。相反,如你掙扎悅主,例如:不想笑微笑,有時小時苦帶更難,那樣,我們便不會自滿,覺得自己大英雄,相反,我們自己孩童,東西無法獻給父親,少許,父親便歡喜不已。

基督徒要常克己嗎?的,為了緣故,為了召叫寶藏:「但我們瓦器中存有寶貝,彰顯那卓著力量屬於天主,出於我們。我們方面磨難,沒有困住,了路,沒有絕望迫害,沒有棄捨打倒,沒有喪亡;身耶穌死狀,使耶穌生活彰顯我們身上。(格後4:7─10)

可能目前我們感到步武基督迫切性,意識自己小克己主救世犧牲結合,自己世人罪過,永不侍天主魔鬼:「我不願服務!non serviam!」惡行補贖。如不決心放棄一些小事,或為了美祂愛奉獻些許犧牲,那當我們說:「主,我為那些你心過犯覺得傷痛。我們便充滿虛偽。真心補贖,使奉獻走愛德之路,我們奉獻自己補贖,行愛德人,基督助佑我們。

趕快墜入愛河,使不埋怨抗議。我們接受挫敗,自己,浪費恩寵,而且著祂手,使祂難叫我們以後做事:「天主愛樂捐人。Hilarem enim datorem diligit Deus.」(格後9:7)那發自愛心自然捐獻人,張揚、認為自己天主什麼人。

省察生命良知眼睛看到過犯,求恕:出言慎;纏自我思想苛刻批評引起至今憂慮不安,無謂煩噪。相信我,可以快樂!上主要我們快樂、沉醉喜樂中,步武行走喜樂途!離條路只會鬱鬱寡歡,或踏自私、性慾,者,偽善者之途。

基督徒證明事皆真誠、信實、坦蕩,品行反映基督精神。如世言行一致,那便基督徒,託付結果恩賜參閱路19:13),恩賜拯救釋放人真理參閱若8:32)。你們會問:「如何達到生命真誠?」耶穌給教會方法,祂教我們如何祈禱、如何認識祂天父,祂派遣聖神,聖神偉大陌生者,我們靈魂工作。留給我們可見恩寵——聖事。利用它們,加強虔敬,祈禱,不要拒絕基督十字甘美負荷。

耶穌邀請隨祂,如門徒一樣,所以世上播種世界不能給予和平、喜樂。為此,重複次,我們行走時無懼於生,無懼於死,痛楚、悲傷退縮,這些基督徒煉淨途徑,顯示我們可以通過生活真正我們近人。

時間到,總結:我講這些叫你感動,下決心定志吧,希望快樂,如你盡你能,你會快樂,雖然字架。十字斷頭台,基督寶座,其旁我們母親,聖母瑪利亞會你求得步兒子力量。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