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希望

年前,懷著日益強烈信念,這樣寫:「將希望完全託於耶穌:所有,不值,能。如果,自己託付給祂,祂會無所不能。隨著時間過去,信念加鞏固,眼見希望靈魂愛火點燃。他們心火熾熱,不致陷入失望、沮喪:儘管中途會受苦,甚至苦楚。

今天宗徒書信令深受感動,相信你一樣。天主通過宗徒話,我們默想支撐基督徒真實生活神性德行如何交織的。

我們聽聖保祿話:「我們信德成義,便藉著我們主耶基督,天主好了。耶穌我們信德進入站立中,希望分享天主光榮歡躍。不但如此,我們磨難歡躍,因為我們知道:磨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望德,望德不叫蒙羞,天主愛,藉著所賜我們聖神,傾注我們了。羅5:1─5)

聖體櫃內主面前,(有耶穌接近我們,真叫人安心!)我們想望德,天主賜我們溫和禮物,它令我們滿心歡喜,希望中喜樂spe gaudentes(羅12:12),我們忠信,永恆愛將我們。

我們不忘記;為所有人,世上生活方式:過神聖生活,奮力天主,一是主放一邊,像動物存在,智慧帶領,那些不信傲、「做好事」人,不甚恭維,雖然他們其他弟兄,他們善心,甚至英勇的,敬佩,他們難過,他們不幸、缺乏天主光和熱,以及望德不可形容喜樂。

那憑信德行事真正基督徒,注視天主,眼光超然熱愛世上工作,以及世上挑戰,他們目光注視上,聖保祿說:「追求事quae sursum sunt quaerite,基督坐天主右邊,你們思念事,不該思念事,因為你們已經了。聖洗死於世界,「你們生命基督一同主內了。(哥3:1─3)

「活著希望」,一般人老生常談,認為希望那些不想經歷複雜人生憂慮自己良心藉口人視希望無限期推延改進自己、或達到價值目標藉口,特別主結合目標。

我們想,我們希望安逸混淆,基本錯誤不願爭取價值東西,不論物質靈性的。所以有些為了不願破壞平庸生活寧靜放棄野心,這些膽小、抑制、內裏自私懶惰靈魂,滿足於日子、年月過去,既不希望不害怕sine spe nec metu,沒有定下戰性目標,沒有經歷挑戰希望恐懼,他們重要避免失望眼淚,這些人距離想達到目的多麼遠!他們得到慾望因為害怕要付出,而化烏有。

膚淺認為希望純樸幻想,它披文化、學習外衣,其實這些不能勇敢地面對自己、不能擇善,他們認為希望幻覺、烏托邦式夢想;從艱苦生活憂慮稍微釋放;希望他們遂成無用情願,沒有進展,他們如何曲解希望

除了這些膽小、輕浮人,世上許多正直之士,他們追尋祟高理想,縱然他們動機超然,樂善好施,這些經歷許多艱難,大方助脫離困苦。堅持追尋崇高理想人常懷尊敬仰慕,雖然提醒你們,不論我們甚麼,如祇視它們自己功勞,那事情開始蓋上湮滅印,記著話:「但當我回顧一切工作,以及工作勞苦,看一切空虛,追風;太陽下,毫無裨益。訓2:11)

穩定其實窒息希望,反之,祇要我們白世作為微不足道暫時性,我們真正希望開放;而希望提昇人工作,使成為天主相遇地方,我們沐浴永光中,驅逐失望黑暗。我們暫時工作變成最終目的,永恆住處、我們受造目的─愛主、天堂祂─我們視域抹去,傑出作為出賣我們,貶低工具。記得聖奧斯定著名、由衷感謂,認識主前嘗試天主外尋求快樂,痛苦經驗:「你自己我們,主啊,除非你內,心找安息!」悲劇過於認為希望希望錯覺,偽裝自己希望,其他東西取代大愛,使心滿意足,厭膩。

而言,希望此,知識、感覺上,確定自己天主子女,使充滿希望,希望超性美德,人性結合,人性美德,快樂因為肯定知道,我們忠信到底,我們天堂,我為幸福喜樂,「因主偉大、仁愛無限。Quoniam bonus.」(詠105:1)信念驅使抓緊那些主印記;帶永恆價值事物。所以「希望」不但不會世界分開,反而新穎的、基督徒方式,使接近找到墮落人性天主,我們創造救贖者關係。

問:「基督徒希望甚麼?」世上吸引人心東西,我們心嚮往快樂焦慮追尋愛,此外,想散播和平喜樂,使周圍快樂,積聚財富滿足。

可嘆目標價值有限,他們理想飄忽不定、易於消逝,基督徒高山、無限仰望。我們目標愛,懷著永恆喜樂、充份地享受大愛。我們許多可以看到一切窮盡,世界過去、一樣;當人死時,不能帶錢財、名譽到墳墓裏去,所以我們懷著希望,主舉心學習祈禱:「上主我仰望你,主求我,從現在直到永遠。in te Domine speravi, non confundar in aeternum.」(詠30:2)

主創造我們世上建常城邑參閱13:14),「這世界祇通往那無憂無慮之處道路。不過,作天主子女我們不應世上事務袖手旁觀,因天主置我們其中就是我們聖化它們,我們信德使結果實。信德帶給真平安喜樂,不論人何處。一九二八年宣講使世界基督化急迫性我們所有灌輸超然人生觀,皆要提昇日常責任工作,使達到超性恩寵境界。所有工作希望燃點,超越世現實時限短暫性。

聖洗我們聖言者,聖言安撫、重新點燃安慰受傷良心。主在我們我們行動,我們告訴祂;我們願意掙扎,縱然軟弱、無用個人弱點缺失重壓。我們不斷告訴祂;我們信賴祂助祐,如亞巴郎「在絕望懷著希望。羅4:18)因此我們工作衝勁,懂得教人不去憂慮、憎恨、懷疑、無知、誤會、悲觀,主無不能。

不論何處,主催迫我們警醒,懇求使我們渴望成聖化渴望行動:「我兒,心交我。(箴23:26祂像我們耳旁低語。不要建空中樓閣,決心主開放我們靈魂,祇有主內希望為善真正基礎。我們自己鬥爭拒絕我們內心堡壘敵人驕傲、嫉妒、眼目肉身貪慾、自滿、淫蕩狂想;如我們放棄鬥爭,我們最高理想會枯萎;「如同花一樣,太陽出來,熱風,曬枯,花便淍謝了,美麗消失;」(雅1:10─11)祇要裂縫,沮喪、灰暗便會乘虛而入,侵蝕毒草。

耶穌我們搖擺不定承諾不會滿意的,希望—有權這樣希望—我們勇往邁進,困難處毫退縮。要求我們堅定步伐進;因為籠統決心往往錯誤幻象,祇為了平息內心召叫產生,因而產生徒勞無益心火既燒亦溫暖,一點燃熄滅了。

堅定前進,我便相信誠意目標進軍,做好你工作,不斷反省你基本態度,環境實行正義,儘管疲力盡,開心地服務同事、使他們快樂,工作做得盡善盡美,顯示基督徒態度─懷解、微笑面對生命,無論甚麼,皆為天主;著祂光榮,眼光要家鄉,沒有價值目標了。

掙扎,那就不用告訴真想肖似基督、認識愛祂。當我們真地「皇家高速公路」前進,即跟基督做天兒女,我們知道自己字架,我們必須作為基督結合希望焦點。

警告前路易行,隨主意願生活需要全力以赴,聽聖保祿行主旨而受苦;「被猶太鞭打五次,四十下少杖擊三次,石擊翻船深海一日夜;行路,遭遇江河危險、盜賊危險、同族來危機、外邦人來危險、危險,曠野裏危機、海洋危險、假弟危險勞碌辛苦,不得眠;忍飢受渴,不得食;忍寒冷,赤身裸體;除了其餘事以外,繁務,教會掛慮。(格11:24─28)

我們主交時,貼近日常現實,避免談理論,或沈溺想像困難甚少發生英雄事跡。重要把握時間時間不斷溜走,基督徒來黃金珍貴,時間代表光榮預嚐。

其實,我們生活遇到困難保祿巨大多量,我們發現自己充滿刻薄、自私、帶著肉慾刺、受可無用驕傲掌摑其他許多弱點缺失;不過,我們因此失望放棄嗎?當然不,我們聖保祿一起說:「我為基督緣故,喜歡軟弱中,凌辱中,艱難中,迫害中,困苦中,因為我幾軟弱,能力時候。(格12:10

時,事情我們預期正好相反,我們自然地高呼:「主啊,我作不順利!」我們改變方式說:「主啊,一起,我會勇往直前,因你勇力!quia tu es Deus fortitudo mea.」(詠42:2)

叫你工作不斷仰望天堂,希望鼓勵我們主大手,天主不我們伸手,使我們喪失超然觀點。我們堅持仰望,儘管激情會攻擊我們,使我們自私囚禁,幼稚虛榮,自己宇宙中心。深信;除仰望、除非耶穌,我便不能達成任何事。知道征服自己、贏取力量來自不斷呼求:「我加強我力量那位,一切。斐4:13)這些天主承諾如果孩子不離棄祂,不離棄他們。

主接造物方式使我們渴慕事物,渴望提昇做好。現在同樣渴慕,因為希望深信祂你靈放置信心,作工,你會地方,成為有用工具,不要弱出主放內心信靠,基督徒生活困難帶天真了解。

我們這些困難不要太驚訝,因人墮落,我們內心拒絕恩寵抗爭傾向,它來自原罪傷痕,個人本罪加劇,故此,我們藉著既世俗神聖工作,引導天主愛,不斷奮力上,我們謙遜痛悔心,信賴天主幫助盡力而為,好像一切賴著我們。

當我們直到死亡終止仗,我們排除會外敵猛攻可能性,不止這些,有時過去無數錯誤記憶追擊,天主之名告訴你:不要失望,如果發生不須發生,不常發生),作為主更密切結合動機,祂選作祂孩子,祂必放棄你,祂准許考驗絆倒,愛祂,更清楚祂恆常保護愛。

十字架寬恕我們基督懷有希望,因祂通過聖事我們,我們常常「有正義耶穌基督作護者,自己就是贖罪祭,我們罪過,不但我們的,而且世界罪過。(若一2:1─2)所以我們一定贏。

不論發生甚麼,繼續前!抓緊主手,緊記主不會戰敗,如你種緣故離開主,謙遜會領你開始,一天二十四小時不斷重演;聖事痛悔心,那真主愛奇蹟,事,主潔淨你靈魂,使充滿喜樂力量,阻止放棄勝仗意念,幫你黯淡時倦怠地回歸祂。此外,天主母,我們母親,慈祥般看顧,扶持一步。

聖經說:「義人跌倒。(箴24:16)我讀句,我心靈不禁憂傷顫慄,顯示主我們相遇,告訴我們仁慈、溫柔寬容無邊,請堅我們憐蟲,深知我們卑劣,使我們軟弱成聖。

正如說,愛中發抖,坦然看到自己不值一文,是,所有,一無能,甚麼是,主卻一切,同時我們相屬,拒絕放棄我,你見愛嗎?

憂傷顫慄,回顧一切,自己無窮失敗,訝異已,我要就是省察自己今晨起床小時行為發現自己缺乏愛信德回應,使憂傷,不乏平安,我俯伏天主跟前,告知祂我;祂馬我,信心,聽到我心深處不斷說:「你的,meus es tu.」43:1)知你怎樣的,一直知道的,進!

情況一定如此,我們繼續努力自己主前,當我們白主愛和召喚在,我們信心會增加。天主絕不倦於我們,望德顯示沒有主,我們不成,天主聖寵,我們傷口會癒合;有祂力量包裏,我們避開敵人攻擊,我們便會進步。總之,明白我們劣等泥土,加強我們基督望德。

習慣新約人物為伍,捕捉主既神性人性工作動人面;它們神性人性筆觸,描繪出主對祂子永恆愛和寬恕。那些天國預嘗今天了,永遠真的,我們感到、甚至手觸天主保護保護日益加強,祇要我們不斷前進,儘管了,只要我們重新開始因為就是所謂生活:希望主身上。

除非我們渴望克服內外障礙,我們得不賞報「若競賽,除非規矩競賽,花冠的。(弟後2:5)「沒有競賽,所以沒有對手就沒有花冠,因為沒有征服,沒有勝利者。

這些困難反而催迫我們成熟基督徒,仗聖化我們、使我們使徒工作有效。當我們默想耶穌山園祈禱,十字嘲笑、棄絕同時接受、熱愛父旨意,深感苦難重擔。我們深信,模仿基督、作祂好門徒,我們緊記祂話:「誰若願意隨我,棄絕自己,背著自己十字架,隨我。(瑪16:24)所以我求耶穌:「主,沒有一天不給十字架!」通過天主恩寵,我們軟弱性格加堅強,天主一點支持。

拿一釘子作例當你入牆,沒遇任何阻力,釘子掛什麼?同樣,我們主通過犧牲使我們強硬,我們永遠不能作祂工具,相反地,如果我們決定歡喜接受困難,愛主而利用它們,情況困難生厭,我們宗徒雅若望說:「是的,我們能!」(谷10:39

提防撒殫常奪取我們平安技倆,牠可休假呢!總會牠會我們中播懷疑種子使我們認為自己不斷倒退、毫無進展,雖然我們盡力改進,反而愈下。保證,悲觀判斷只是幻象,放棄自我欺騙,時,我們靈魂變得專注、良知敏銳、要求更多愛心。可能性聖寵光照強,使我們注意許多暗處注意到細節,不過,自己不安要省察,因為可能主藉我們謙遜、慷慨,天主眷顧不斷我們前進,凶兆,奇蹟,使祂孩子進步。

「人生世,豈不服兵役?歲月,豈不傭工時日?Militia est vita hominis super terram, et sicut dies mercenarii, dies eius.」(約7:1)沒有逃過規律,就算樂天知命、生活當一回事人,他們放棄基督隊伍,滿足惰性、虛榮小小野心鬥爭,他們任性奴隸。

既然掙扎人生部份,我們決心盡責,良好意向盡心祈禱工作,注視主要我們的,這樣我們對愛渴求滿足,成聖路上前進,雖然日暮分,前途仍然漫長。

清晨,重新立志:「主,我要事奉!Serviam!」重新立志,不要放棄,不要懶惰低頭,希望、樂觀面責任,堅信儘管小衝突受挫,我們真正愛德克服。

德使我們肯定主以旨意管理我們,給予我們所需,望德使俯就善意,包括祂常俯聽我們,永不厭倦,祂關心你快樂、成功、情愛,關心你憂慮、痛苦失敗,所以明知自己軟弱主有盼望;不論得意、失意皆要求仁慈護佑,我們堅信自己處(要承認我們需要太大謙遜)會轉化成不可抗拒力量,基督連串零左邊壹字,零變成天文數字。「上主我生穩固保障,還害怕何人?」(詠26:1)

養成在事背天主習慣,明白祂常我們、默觀我們、我們隨祂,放棄指派工作地點,為了主同行,我們行走人時,警覺奮鬥決心。

主子女奮鬥需要愁眉苦臉地棄絕一切,嚴肅退避切毫無歡樂,反而沐浴愛河奮鬥者,無論早早晚、或喜或悲,思念人,愛祂願意面對任何困難。此外,我們自己勝利我們主結合,主永失敗,經驗告訴我,如忠信地合祂要求,「他使青綠草場,走近幽靜水旁,使心靈得舒暢,為了自己名號原由,正義坦途,縱使走過陰森幽谷,凶險,因你同住。(詠22:2─4)

屬靈戰爭,最佳策略時機,忍耐、堅持補救,更多望德,靈修活時起伏,沒有例外,願主使覺察;但全能、仁慈主會賜給我們克服方法,只要我們利用這些方法,必要時,需要重新開始決心。

你們以及任何需要時,不要躊躇地去參加好聖事,神聖寬恕聖事。披上聖寵,我們可以穿越群山(參閱詠103:10),登上我們基督徒職責頂峰,不會半途廢。假如我們目標肯定利用資源,並求主賜我們繼續增長希望,我們擁有那些自知主子女所具有感染性喜悅:「若天主偕我們,誰能反對我們呢?」(羅8:31)務必要樂觀!受到望德力量感召,我們驅除仇恨遺留下污穢泥濘痕跡,我們可以發現世界喜樂一面,看見天主手中發出美麗誘人嫩芽,假如我們學會如何彌補話,我們可以美麗交給祂。

我們希望中成長,就是加強信仰,信德實「所希望之事擔保,未見之事確證。(希11:1)我們德行成長,我們乞求上主增加內心愛德終究個人真正信賴全心全意熱愛那位,可以肯定愛主絕對值得的,經驗得知:戀愛人毫無猶疑地奉獻,他們倆人全心相愛,那麼天主愛該怎樣?難道不明白基督我們個人死?的,為了我們可憐小心眼,耶穌付出祂救贖犧牲。

主常我們說祂死亡、復活獎賞:「我去,原是你們預備地方;如不然,我早告訴你們,我去了,你們預備地方以後,接你去,那裡,你們那裡。(若14:2─3天國塵世路途地,耶穌我們而去,我們,尊敬聖母聖若一起,天使聖人。

就算宗徒時異端試使基督徒喪失望德:「我們既然傳報基督死者中復活了,怎麼說:死人復活沒有事呢?假如復活沒有事,基督沒有復活;假如基督沒有復活,那麼我們宣講便空的,你們信仰…」(格15:12─14)我們道路神聖的,基督自己道路、真理、生命(參閱14:6)。只要我們分離,我們永恆福樂贈品。

當聽到天父我們說:「好!善良忠信僕人,你既小事忠信,必委派你管理許多大事;進入主人福樂罷!」(瑪25:21)那多麼美妙事!我們默觀靈魂充滿希望,我們因信、望、愛生活,使我們能力。記得聖若望說什麼嗎?「青年們,我給你們說:你們得勝惡者。(若一2:14)為了永遠萬古常教會人類,天主不斷催迫我們前進,你有所有人性變成神性,猶如麥得斯王指點成金。

勿忘主愛相迎,天主世上高尚愛內,主安我們短暫日子工作,如祂獨生子「施恩行善」(宗10:38),我們警醒,記著依納爵面臨殉道感到召喚:「來父面前。 註五焦灼我們天父罷!

我們聖母,我們希望Spes Nostra,我們內心點燃要父家居住盼望,假如我們心拋錨嚮往父家渴望中,任何事動搖不恩寵帶領,順風船送我們光明彼岸我們目的地。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