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貪不戀

值聖開始,十分接近加爾瓦略山成就一切救贖人類時刻。言,特別適當時刻反省主耶穌如何拯救我們,以及默想祂我們愛;真正不可言喻愛,我們可憐受造物,泥土造成受造物。

「人呀,緊記你塵土,終要歸於土。Memento homo, quia pulvis es, et in pulverem reverteris.」(授聖灰經文,參閱創3:19)慈母教會四旬期開始時候警誡我們,好叫我們勿忘自己渺小,我們充滿生命軀體鄉間小路我們揚起塵土,轉瞬即煙消雲散。「又日光驅散,熱力蒸化煙霧。智2:4)

如此坦然提醒我們渺小後,奇妙真理前:保全聖化我們天主多麼!請聽宗徒話:「因為你們我們主耶基督恩賜富有的,你們貧困的,好使你們貧困成為富有。(格後8:9)靜心反省主榜樣吧,你會我們大量反省材料,足以我們默思一生之用,我們慷慨待人真誠決定,永不失落要達到目標,基督榜樣,你剛聽到了,祂為成為貧窮的,受苦,我們追隨榜樣參閱前2:21)。

曾否出於好奇想過,耶穌如何堅決眾人注祂愛?聖保祿我們答案:「卻使自己空虛,奴僕形體,相似,形狀一見人。斐2:6│7)我孩子,奧秘發出讚嘆,懷有感激之情,吸取教訓:為了我們緣故,天主所有權能、莊嚴、無限和諧、無窮財富;甚至天主,隱藏基督人性內。決定藏祂榮耀,受造物更易接近他們救贖者。

聖史若望這樣說:「從來沒有人見天主,只有父懷獨生者,身為天主的,我們詳述了。若1:18)人充滿驚訝注視下,祂首先白冷嬰兒面貌出現,一如其他孩童聖殿裡,祂以聰明、充滿警覺性十二少年貌示人;最後,祂那老師形象,觸動無數熱心隨祂群眾心。

主作本身,竟成血肉之軀,我們反省,人心被祂慷慨觸動。我們心灼了,感受到那輕柔催迫覺得需要自己常動輒得咎自私懺悔。為了我們匱乏提昇,使我們擁有作天主子祂弟姊妹尊嚴,耶穌介意貶抑自己,我們愚昧地得到天份恩賜驕傲,甚至因此自己意欲加諸別身上,好像少許成就完全自己功勞。「誰使異於別人呢?什麼領受呢?既然領受的,什麼你誇耀,好像領受呢?」(格前4:7)

我們天主自我施予如何貶抑自己——我這樣希望默想點,作切身反省——虛榮驕傲,便顯出真正醜惡罪行。基督榜樣相去何遠!仔細地想一想:祂身天主,謙卑下;我們作人的,只愛自己自我鼓吹,不惜任何代價建立自己,沒有想到自己可憐的,出於泥土受造物。

小時可能聽過農夫得到只野雉雞寓言故事;農夫開心之餘,開始籌算如何安置雉雞,半天,決定雉雞放雞屋裡,所有雞隻新來住客,仰羨不已,牠們著牠,像見半雞異物,正在鬧哄哄之際,餵食時間了,農夫米,那正餓得發昏雉雞,急不待要飽牠肚子,其他看見牠們同伴饞相,和普通雞隻進食時狼吞虎嚥分別,頓時偶像,不再任何幻想雞隻紛紛雉雞羽毛,所有毛都了。便崇拜可悲幻滅,自己能力人,淪落得愈悲慘。

天份託管者,不論超然人性天份,我們生活中好利用它,同時千萬剷除可笑幻覺,認為有些東西獨尊,完全自己成就。記著:凡事一樣常存的、不能忽略因素——天主。

剛才的,希望信服點:如果我們真正天主,服務其他人,我們完全超然心,不眷我們智力天份、健康、名聲、野心、光榮成就。

此外,說,決定配合崇高理想;我們尋求所有光榮讚美皆天主。保持眷戀之心金科玉律說:「主啊,悅你,那便意願,否則,我會毫無興趣。如能這樣做,便可消滅隱藏良知自私虛榮。同時,我們找到靈性真正平靜,無私行為使我們主,更能擁有祂。

我們效法基督,我們心便不能羈絆,「誰願意隨我,棄絕自己,背著自己十字架來隨我,因為誰若意救自己性命,必要喪失性命;但誰若緣故,喪失自己性命,必要獲得性命。(瑪16:24│26)聖額略評說:「如我們不能棄絕自己,縱有眷戀之心不夠,但是……離棄自己呢?離開自己人,可以棄絕誰呢?

知道境況;一因罪淪落,天主塑造。其實,人生本來只有存在境況,淪落那種咎由自取。所以,我們棄絕淪落自己,堅守恩寵建立我們。驕傲如果基督,變得謙虛了,棄絕自己肉慾人,如變得節制,那他棄絕自己吝惜人,別人財產,反之樂善好施,那他棄絕自己。

要求我們慷慨、不眷戀心,做到點,我們必須下決心斬斷自己中心羈絆。無意你們隱瞞,持續掙扎,不顧自己聰明意志。自我棄絕,坦白說,比放棄擁價值連城物質困難。

主向宣講眷戀,而祂期待基督徒可以做到點。不眷必須表達,「耶穌……。Coepit facere et docere.」宗1:1),所以耶穌常行動宣講,我們見祂馬槽出生,生於微賤貧窮,首次睡覺地方馬槽乾草上。後來外出傳教,祂多警告隨祂人:「狐狸有穴,飛鳥有巢,但是人子沒有枕頭地方。(路9:58)你記載某安息日,門徒們了,路過麥田時掐食麥穗事(參閱谷2:23)。

或會說主天父使命做法過好日子,最富挑戰性其中教訓裏說:「為告訴你們:不要生命思慮吃什麼,不要身體思慮穿什麼,因為生命貴於食物、身體貴於衣服。你們烏鴉,牠們播種,收割,牠們沒有庫房,沒有倉庫,主尚養活牠們,你們飛鳥尊貴……看百合花怎樣生長;它勞作,紡織,告訴你們連撒羅滿極盛榮華披戴的,不如這些花中一朵。田野間野草,今天在,明天投入爐中,天主尚且這樣裝飾,何況信德人啊!」(路12:2224,27─28)

如果我們相信天主計劃,信心、主會護祐我們,我們省去許多憂慮。即耶穌「世上外邦人」(路12:30)煩躁,那些生命沒有超然看法煩躁,便不復存在。朋友、神父、父親談心,我想提醒你,無論任何處境,天主仁慈,我們天父兒女,天上居於我們內心深處。念刻你們腦海裡:「你們父知你們需要這些。(路12:30)人生旅程上,我們足夠理由保持樂觀,不貪戀世必需之物,天主自會照料。相信,這樣我們成為造物管家參閱創1:26─31),可以避免淪為可憐奴隸。許多陷於奴役他們自己天主兒女,因而擔憂中渡日,明天可能未來擔心。

分享「一丁點兒」經驗,主內心聲,肯定任何榜樣,只是抹布,一件手腳工具,主卻完美利用它,主甚可以利用一隻檯腳來書寫呢!所以我論自己,絕不會認為自己事有任何功勞。不會迫你走主我走路,因主可能不會要求你們那樣做,主帶領我無阻礙地做主工作,工作奉獻一生。

親手觸摸、親眼看見保證,如你信主計劃,如你自己完全手中,不會缺少服務主、聖教會人靈渠道,同時,略你職責。這樣,你便享有世界不能給你mundus dare non potest平安喜樂,喜樂平安就算是擁有世上所有財物參閱14:27)。

自從主業一九二八年開始之後,除了沒有任何人力資源外,個人從來沒有掌管過分錢,凡涉任何相關計劃──我們血肉軀,使──經濟方面沒有插手,人定需要物質有效履行工作。

主業團如要繼續使徒事業,直到終結,需要許多慷慨參與。這些活動不牟利的,其二算人手增加了,工作擴展了,天主愛,使徒工作增長、需求增加。所以大力催迫孩子忠信地回恩寵,一邊他們主,大膽地要求恩寵,同時要求金錢,我們缺乏正是運用現金,法常他們大笑。

早年主業圑連基本需要匱乏,主愛火吸引下,工人、公務員、大學生了。這些跟本知道我們困境,主業團天主助佑下,默默祈禱、奉獻,做得所知。回顧那些日子,心充滿謙遜感激,我們心靈多麼肯定深信誰先尋求天主義德,切便會賞給參閱瑪6:33)。我敢保證,我們物質來源缺乏,放棄任何使徒工作。必要時,天父會通過平常計劃保證我們得到所需,我們看到祂真「慷慨付款主人」。

如果自己主人,必須毫不猶疑、毫不恐懼地致力保持一份貪戀之心。其次,忠實、正直運用俗世方法個人家庭職責,常懷服務上主、教會、家庭、職業、國家人類心。重要擁有什麼沒有什麼,是否基督徒信仰生活,仰告訴我們受造物品只是工具已,所以不要迷惑,它們決定性東西。「你們不要地上自己積蓄財寶,因為地上虫蛀,銹蝕,地上賊挖洞偷竊;自己積蓄財寶,因為沒有虫蛀,沒有銹蝕,那裡沒有賊挖洞偷竊。因你財寶那裡,那裡。瑪6:19─21)

人如只建其快樂於世物上,便濫用世物造物建立美妙秩序,我親眼見因此產生悲劇,結果充滿愁悶不滿足,永不會快樂,最終更成世物奴隸犧牲品,物正可能不斷努力犧牲贏取的。忘記,天主陷於混亂、空虛、粗劣心裡,不會找到居所的。「沒有事奉主人,要恨愛那個,輕忽那個,你們不能天主而又事錢財。瑪6:24)「讓我們心拋錨可令我們快樂愛裡……我們渴望財富。

鼓勵放棄滿自己職責,或放棄爭取自己權利,正常情形下,這樣天主叫我們成聖戰場上臨陣退縮,反之,你應肯定良知,通過工作,竭力保證自己家人符合基督徒尊嚴生活,日子得緊,不要沮喪加以反抗,堅持儘量直正方法克服境況,因用其他方法便會試探天主計劃,當你奮鬥時,勿忘所有切omnia in bonum,就算匱乏貧窮,那些而言,美善參閱羅8:28)。從現在開始養成歡欣地面對短缺、不適,冷暖,缺乏必需物品、休息時不得休息、飢餓、孤獨、乏人欣賞、沒人感激、遭到恥辱……。

主要其成為聖人門徒那些行走,融入社會普通基督徒,祂要他們專業工作成聖,聖化我們工作,通過工作聖化自己,通過工作幫助聖化。天主充滿父親朋友愛,工作那兒我們,如你負責好你工作,經濟獨立,社會發展直接貢獻,你會別人負擔,並代貧窮國家人民協助維持本地國際福利計劃。

我們如常活動但生命擁有超然看法,我們便仿效基督榜樣,祂是真天主又真人,生命多麼自然!三十祂像其他工人一樣默默無聞生活,鄉人中祂木匠兒子,公開生活亦然,沒有什麼特異之處、沒有古怪怪癖行為,同胞一樣群朋友,舉止儀態沒有特出之處,故此猶達斯出賣祂時不得不給對方記號:「我親誰,就是。(瑪26:48耶穌無怪異之處,對主這樣行為,一如其他一般生活,深受感動。

若翰特別使命,所以駱駝毛衣、蝗蟲、蜂蜜食,主穿無縫長袍,其他吃喝,同樂,為人憂苦而悲,沒有拒絕朋友招待留宿,毫不掩飾祂多幫助木匠工作謀生。世上生活,我們學主榜樣,總而言之,我們穿乾淨,外表清潔,重要我們靈魂清潔。

值得是,主除了教導人世物貪戀心之外,教人不要浪費世物,餵飽五千人增餅奇蹟後,門徒說:「把剩下碎塊收集起來,免得蹧蹋了。若6:12─13)他們收集起來,裝滿十二筐。如你細心反省幕,你會懂得好好處理掌管主給我們天賦物質資源。

主為榜樣,我有這樣教導:不貪戀即為主宰,吵鬧作勢行乞,藉此掩飾懶惰疏忽,衣著配合社會所屬階層要求,符合你家庭背景、工作像你同儕一樣,悅主,顯出真正基督徒生活富吸引力形象,行事要自然,奢侈,千萬不要過於

捉襟見肘,過主衣著?祂身穿縫長袍一派尊嚴樣子嗎?袍子可能聖母縫的,記得西滿裡,吃飯沒有人給祂水洗手傷懷(參閱路7:36─50)?當然,祂叫我們注意這些說明愛細節顯露出來的,清楚表明祂入鄉隨俗的,此,雖然世物享受貪戀,行事不能乖張或怪異。

而言,世界主人天主忠管家記號是:我們所用之物要悉心照料,好好保存它們;使得久些;物盡其用致於浪費。主業團中心你會裝飾佈置簡單、吸引人,況且乾淨,貧窮不能和劣品味骯髒混為一談。不過,許可,社會、家庭承諾相容,擁有一些價值物品,我來自然事,只要這些物品克制不貪戀態度。

廿五前,我常慈善團體經營飯堂,那裡食客一群乞丐,他們除了那吃頓外,沒有錢買食物。經營飯堂善心婦女,派完首後,更多乞丐來分享殘羹,這些一人特別引起注意:擁有白鑞湯匙,通常小心翼翼它拿出來,貪婪著它,吃完那飯菜之後,匙像說:「它!」舔得乾淨,破衣口袋內,確,那湯匙「他的」不愧潦倒可憐乞丐,不幸同伴中,認為自己富足

同時認識西班牙貴族,頭銜女士,主眼中,算得什麼我們平等的,皆是亞當、厄娃後代,既有德行缺點受造物,如主捨棄我們,我們可以犯何可怕罪,基督救贖,我們便沒有種族、語言、膚色、出生財富分別,「我們天主子女」。所講女士,祖傳大屋裡,給僕豐厚酬勞,花錢自己身上,此外,樂善好施,不給自己什麼,女士擁有許多夢寐以求物質,自己赤貧的,懂得克制,世物貪戀,清楚嗎?一切上,需要只是聽主人話:「神貧有福的,他們的。瑪5:3)

想有精神,我勸自己節儉慷慨,避免奢侈品享受無謂開支,不論一時喜好虛榮之故,此外,不要自己找出什麼需要藉口。換言之,聖保祿學:「我知道受窮,知道受;各樣事上種境遇中,飽飫、饑餓、富裕、貧乏、秘訣。我賴加強我力量那位,一切。斐4:12─13)如我們自己心有羈絆,我們便宗徒一樣,靈性鬥爭獲勝。

大額我略說:「所有進入信德競技場人,得委身於邪靈惡鬥,魔鬼世上不能擁有什麼,既然他們赤裸而來,我們赤裸地應戰,穿衣服赤裸人搏鬥,敵人抓住衣服下來,世上事物難道就像我們扳下衣服嗎?」

要求我們絕對不貪戀之心,其中特別重要我們健康。你們年輕,正充滿命力、精力充沛,隨著時間過去,我們必然面對生理衰退,隨後中年限制老年衰弱,此外,我們任何隨時會生病身體不適。

心懷督徒感謝生理「美好時光」,我們一般認為倒霉時刻懷有超然喜悅,我想簡單地分享方面經驗,當生時,我們變得厭煩:「他們沒有好好照顧沒有人理會我得應得關注;沒有瞭解……」虎視耽耽魔鬼隨時出擊,當人有病,技倆就是使這些產生變態心理,使他們天主,充滿怨懟,痛楚毀掉靈魂充滿樂觀、累積功勞。所以,如天主願我們受些苦,我們視作主而訊息,主認為我們成熟,因而接近救贖十字架。

因此,我們需要長期預備,努力實踐眷戀自我,當病痛、憂患時,便甘之如飴,視它們主所允許的。現在開始利用機會:欠缺一些東西,反覆小痛楚,自願克己實踐基督徒美德。

我們日常生活自己要求嚴謹,那便不會製造存在問題自己想出來需要,言之,出於自負、一時喜好對生命惡勞懶洋態度。我們步伐要敏捷,不要沈重負荷障礙物阻止我們前進,因為神貧擁有什麼,真正擁有不貪戀,我們警醒,不要蒙騙,認為沒有某些東西不能生存,像聖奧斯定「只尋足夠的,不要要求更多。足夠以外東西只會帶來焦慮安心,它使下沈而非往上升。

現在這樣勸你時,沒有想著特別複雜例外情況。認識人,突發祈禱文寫紙條上,書本裏,好使自己常主臨在,發覺想留著那些「寶貝」,明白自己不開那些可笑紙條了。真足引以鑒!幫助,我絕介意告訴所有弱點,長袍少許,相信類似情形,以你書本、衣服、書桌、鐵罐……偶像?

情況下,建議商量,不要孩子氣過份死心眼。有時最佳方法克己,短期使自己欠缺,例如偶爾不用交通工具不會礙事,交通費便善事,雖然只是小數目。假如世物真有貪戀心,那你一定找到許多有效實行方法。

既然開我心,不妨承認有樣打算放手東西,那就是你們深深愛,我跟最佳大師的,地跟隨祂,全心所有人,周圍開始。難道沒有耶穌熱切愛心,溫柔打動嗎?使其中聖史形容祂某門徒為「有耶穌……quem diligebat Iesus.」(若13:23)。

我們今日彌撒文作結束:「逾越節前六天,耶穌伯達尼,就是耶穌死者中喚起拉匝祿地方。祂擺晚宴,瑪爾伺候,拉匝祿耶穌一起坐席位。那時,瑪利亞拿了珍貴純『拿爾香液,敷抹耶穌腳,自己頭髮擦乾,便充滿香液氣味。(若12:1─3)瑪利亞「奢侈」慷慨大方證明反之,那些感嘆「浪費」寶貴香液斤計香液價錢,認為賣得「三百德納」(若12:5)。

一份貪戀心使我們主對非常慷慨,使我們盡量找方法隨時預備幫助需要人,基督徒不能一份養活自己家人工作覺得滿足,心胸廣闊,出於善心、公義人,保祿羅馬書的:「因為馬其頓阿哈雅人,甘心樂意為耶路撒冷貧苦聖徒捐筆款他們甘心樂意,其實他們他們債。因為外邦分沾他們神恩,物質扶助他們。(羅15:26─27)

不要吝嗇,不要怨恨那些為了緣故,不計代價,付出所有人。問問自己,作基督徒要付出多少,包括經濟方面?重要是,勿忘「天主愛樂捐人,天主能豐厚地賜你們恩惠,使你們一切事上常充足,能多善事。(格後9:7─8)

聖週我們耶穌基督苦難,我們懇求童貞瑪利亞使我們效法她,一切存心中,反覆思量參閱路2:19)。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