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遜

我們反省今天(聖二)彌撒經文,因它我們分辨甚麼「真正肖似天主」甚麼「假裝地肖天主」我們會談謙遜,使我們同時自己卑微長處。

我們卑劣實太明了,指天生限制,一般夢想野心,時間所限實現那些。想講我們所作錯事、我們跌倒、避免沒有避免錯誤。我們不斷感到自己有限,有時所有過犯眼前,好像我們看得清楚自己,更明白自己不值甚麼。面對那些時刻,我們可以做什麼?

「在主內盼望。Expecta Dominum.」(詠26:14)教會我們活得要盼望、充滿信德愛德,「要心腸。Viriliter age.」(詠26:14)如果我們希望主內,就算我們泥土所做,什麼關係?我們跌倒、遭受挫折、(不必然發生)你就是:想法子補救,一般情形下為自己健康治療一樣。後,從頭

有否注意人如何看顧自家珍貴飾物裝飾品?例如花瓶,他們好好顧它,直到孩子小心碰翻,打碎了。惋惜紀念性物品,他們碎片起來,小心地用膠粘好,很快,瓶子修補了。

如果打破普通瓦器,他們便小鐵釘、鐵片碎片箍好,修補瓦器古樸味道。

我們可以用子去我們生活:當我們面對軟弱、罪過、犯錯,天主恩寵,這些便變得重要,我們父祈說:「主啊,頑劣、軟弱,陶器,箍好。主啊,因你寬恕憂苦,使變得強壯美麗!」多麼令欣慰祈禱,我們卑劣陶器碎裂了,我們這樣祈禱吧!

莫驚訝自己如何脆弱,自己無故小事由繼續行善震驚,信靠上主,隨時扶助我們,「上主光明、救援,懼何人?」(詠26:1)如果我們方式接近大父,我們沒有理由需要害怕任何任何事。

聖經,我們看到,如要天主話,我們絕對需要謙遜。「智慧謙遜相處。(箴11:2)謙遜誠實、不找藉口清楚自己模樣,當知道自己不值甚麼,我們便開放給主偉大;那就是我們偉大之處。

聖母,耶穌母親明白不過,造物舉揚的,無古人無來的。聖母瑪利亞光榮上主大能「他高位推下權貴,提拔卑微。(路1:52天主計劃內滿全:「因為垂顧卑微使女,今後萬代福。(路1:48)

天主謙遜,瑪利亞純潔內心深處便轉化聖德:「聖神要臨於你,高者能力蔭你,因此,那要誕生聖者,天主兒子。(路1:35)童聖母謙遜,深不可測聖寵後果,當聖三第二祂無玷母親胎降生那刻,寵便開始運作。

當聖保祿反思奧蹟,不住發出歡樂讚頌,今天我們逐字品讚頌:「你們懷有基督耶穌懷有心情,天主形體,沒有自己天主同等,不捨的,使自己空虛,奴僕形體,相似,形狀一見如人:貶抑自己,聽命死,十字架上。斐2:5│8)

主耶穌基督教導我們時,自己謙遜榜樣我們面前:「跟學吧,因為良善心謙的。(瑪11:29)所除了誠實地承認自己所有,沒有其他方法我們充滿恩寵。奧斯定這樣說:「耶穌饑餓,為了成為我們食糧耶穌乾渴,為了成為我們飲品。耶穌穿死亡,我們永生。成為貧者,使我們富足。

伯多祿宗徒這樣教導:「天主拒人,賜恩寵於謙遜人。(伯前5:5)無論何何地,除非我們謙遜,否則不能肖似天主。那天主是否我們屈辱而快?當然不,創造、保存、看顧萬有天主,就算要我們屈服於祂又何好處?天主我們空虛,充滿我們。祂不我們那麼礙物心中,這樣便再容下祂恩寵。其實,那使我們謙遜天主,就是「能改變我們卑賤身體,相似光榮身體」天主(斐3:21)。主使我們祂,使我們「真正肖似祂」。

甚麼會阻礙謙遜,「真正肖主」品質?答案驕傲,驕傲引致「假裝肖主」大罪,驕傲鼓勵人,就算小事上,撒殫原祖父母誘惑:「你們眼就了,主一樣知道善惡。創3:5)聖經其他地方說:「驕傲開端,始於人背離上主。(德10:14)確,驕傲罪惡,一旦紮根,蝕人生活態度,像聖若望所言:「人生驕奢。superbia vitae.」(若一2:16

驕傲?什麼值得驕傲?經用可悲可笑字眼驕傲貶義:塵埃灰土人,什麼驕傲?雖然活著,五臟逐漸腐爛,長久疾病,醫生生厭。今日君王,明日死去參閱德10:9,11│12)。

驕傲一旦逮住人靈,連串罪惡隨之而來:貪婪、放縱、嫉妒、不義。即使徒然,驕傲貶低所有造物皆具慈悲心腸天主,這樣一來,便可以欲為。

我們祈求天主:勿讓我們誘惑。驕傲最差、罪。以它多樣迷惑人技倆,一旦人心紮根,受害便會虛偽外表。充滿空虛、自負,猶如寓言蛤蟆,為了炫耀拼命鼓氣,結果鼓得肺了。人性立場,驕傲惹人生厭;一常常抬舉、凡事中心看不起別人人,只會落得恥笑愚昧虛榮下場。

聽到人談驕傲話題,我們聯想到專制、欲控制人行為我們聯想一群喧嘩群眾,他們路過勝利喝釆,勝利者,羅馬君王微微俯首,好讓榮耀額頭致擦碰到凱旋拱門白色大理石。

我們講得實際些,以上驕傲可能只是幻想力過份人才;但事實上,其他隱約、常見驕傲:例如認為自己比別優秀,說話、思想、動作充滿虛榮,根本無意冒別人言行,得咎。

所有這些常見誘惑,驕傲使自視眾星環繞太陽一切中心,為了滿足健康慾望,驕傲人甚至痛楚、憂愁或生病去人,使他。

許多生活矛盾皆想像後果:「別人什麼?人想什麼?他們是否欣賞……?」這些可憐人,杯弓蛇影,可憐愚昧受苦,這些人心情不佳,自然苦惱,叫人不快。所有一切不肯謙遜,不懂得忘掉自我,好去慷慨地愛主而服務人。

若望通過他們母親,要求耶穌左右邊,其他門徒生氣。主怎樣他們說?「誰若願意你們中間成為大的,當作你們僕役;誰願意你們中間首,作眾人僕役,因為人子服事,服事人,交出自己性命大眾贖價。(谷10:43│45)

他們葛法翁,耶穌一如往走門徒面前,「到裡,耶穌問他們說:『你們爭論什麼?他們作聲,因為他們爭論誰大。耶穌坐下,叫過十二人來,他們說:『誰第一個,做眾最末個,做眾人僕役。』遂領過小孩子來,門徒中間,抱起來,他們說:『誰名字,收留這樣孩子,就是收留;誰留我,收留我,收留那派遣的。』」(谷9:32│36)

耶穌這樣行事不能使我們愛祂嗎?教門徒道理,使他們明白,更給他們活生生榜樣,祂叫其中滿屋跑小孩,慈愛地擁入懷,沉默遠勝千言萬語!祂愛孩子般人,祂獎賞他們單純、謙遜,他們擁抱祂天父喜樂

當祂苦難時刻了,祂用非常深刻方法告訴我們祂會怎樣君王;祂驢子,榮進耶路撒冷,驗聖經上說默西亞會謙遜君王:「你們熙雍女子說:『看,君王裡,溫和騎在一匹上,一匹母驢小驢駒上。』」(瑪21:5;匝9:9)

最後晚餐時,耶穌預備門徒道別,他們一樣,捲入他們中誰爭論。耶穌於「從席間起來,脫下外衣,拿起巾束腰間,水倒盆裡,開始洗門徒腳,束著手巾擦乾。(若13:4│5)

這樣榜樣教導,驕傲虛榮爭執門徒中間,耶穌俯身、開心僕人工作。餐桌,他們解釋:「你們你們嗎?『師傅』、『主子』,說得原來是。主子,師傅的,洗腳,你們洗腳。(若13:12│14)耶穌這樣技巧,真叫感動不已,沒有說:「如果這樣做,更應做嗎?」祂放自己門徒同地位,滿懷愛心地指責那些不夠慷慨人。

祂怎樣待門徒,怎樣我們,主會我們耳畔細語:「我你們樹立謙遜榜樣,我成奴僕,叫你可以學習溫柔、謙遜心去服事人。exemplum dedi vobis.」(若13:15

「你大,越當謙下;這樣主面前,獲得恩寵。(德3:20)如我們謙遜,主永不放棄我們,祂挫慢人銳氣,救助謙遜人,因為壓伏驕傲人,拯救低首下心人,必解無罪人;清廉,救。參閱22:29│30)謙遜人一呼求祂,無限仁慈上主救助決不會遲延,祂所就恰如祂——全能天主。雖然靈魂會發覺滿佈危險阻止得救敵人,一邊騷擾,失落。昔日此,亦然。

當我讀到今天聖經,尼爾餓獅圍困,悲觀認為「今不如昔」,時代優劣地方,世代真有餓獅處跑,伺機人,「如咆哮獅子巡遊,尋找吞食人。Tamquam leo rugiens, circuit quaerens quem devoret.」(伯前5:8)

如何逃避這些猛獸?我們遭遇尼爾不同,凡事求諸奇蹟人,當天主行奇蹟,羨祂大能。我知主可以輕易舉地放一些食物達尼爾面前,使不再飢渴,叫另先知哈巴谷,從猶大帶給食物,天主不介意達尼爾行奇蹟,因達尼爾被囚,完全錯,反之,出於魔鬼收買不義,尼爾上主僕人,致力偶像崇拜。

我們召去摧毀偶像,做什麼奇特事,憑基督徒平凡、自然生活,我們周遭平安喜樂。這樣我們便誤會、公義、無知、自以是、傲慢地背天主偶像。

不要害怕;不要怕受傷害,雖然工作環境很差,甚至比達尼爾獅子圈飽猛獸圍困更差,天主手永遠強而有力,必要時,祂會奇蹟。信賴吧!基督教導愛、責任感喜樂。堅信我們世代其他世代差,主是恆久不變的。

認識老神父,微笑說:「至於我,保持平靜平安。我們真應融入世界,雖然周圍盡餓獅,不要我們平靜平安。常懷信、望、愛,不要了,必要時主會行奇蹟。

提醒大家;如誠懇,人,如你謙遜、不自高自大、學習「真正肖主」,那你無論任何環境安全。我們必勝,足以勝利者,我們勝利主愛勝利;它帶給靈魂平安、諒解快樂。

謙遜催迫我們大事使我們緊記自己不足,隨著日子過去,更令我們自己無助。聖盎博羅削說:「應毫猶疑承認人,責任完成許多工作,不要高氣揚,因你天主子女。我們承認自己得到恩寵,不要我們本性,就算工作做得出色,不要沖昏頭腦,因你一份,太陽、月亮按軌跡運行,天使份內工作。外邦工具聖保祿說:『我配稱宗徒,因為我迫害天主教會。』(格15:9)所以不要追求讚美。言之,我們功德,真是憐得微足道。

「求脫離欺詐邪惡人。參閱42:1)今日彌撒經文告訴我們什麼「真正肖似主」。我們看到自己質料卑下,我們看到自己邪惡傾向。懇求天主:「求發出光明真道,引導我,聖山居所。emitte lucem tuam.」(詠42:3)告訴你,這些經文祈禱真令深受感動。

怎樣可以「真正地肖天主」耶穌「不願周遊於猶大,因為猶太圖謀殺害他。若7:1)穌本可以只憑一念或用人為方法去祂敵人,祂身天主,原可以一念之間改變情勢,沒有做。祂給我們寶貴教訓:祂沒有去猶大:「你離開裡,往猶大去吧;叫你門徒看見所行事。若7:3)看到嗎?他們想祂做些奇特事,便「真正肖天主」「假裝肖主」分別了。

如何「真正肖似天主」今天奉獻詠這樣說:「凡認識名號人,必仰望你,上主,尋覓你人,你必摒棄。詠9:11我們身為修補陶器,喜悅:「上主常懷念悲苦人民。詠9:13)祂不會忘記謙遜人祈禱。

完全不要相信那些認為謙遜會降格、或使陷於沮喪人。知道自己箍好陶器,不斷喜樂泉源,因為天主眼裡,我們承認自己渺小:孩童,兒子。認清自己軟弱傢伙,同時認清自己天主兒子,什麼超過快樂呢?所以,什麼值得沮喪?不過為了人生必事事如願,東西防我們滿足自己野心。

如果人能主有聯繫生活,這些不會發生,「若天主偕我們,誰能反對我們呢?」(羅8:31重複;那些堅決不認自己主子人,他們鬱鬱寡歡去吧!

最後,今日禮儀祈求如箭矢般我們內心唇舌:「全能天主,使我們不斷慶祝神聖奧蹟,我們天國禮品。「主啊,我們照你心意奉你。服務,孩子,服務吧,我們職責;「成為大眾僕人,使世代信友,美德、人數增長。

我們注視瑪利亞,沒有造物謙遜、更服天主計劃了。主之婢女謙遜正我們「吾樂緣」原因。厄娃想天主同,結果罪,羞愧得不敢見天主,苦啊!瑪利亞承認自己「主之婢女,ancilla Domini.」(路1:38)聖言母親,因而充滿喜樂。「吾樂之緣,causa nostrae laetitiae.」感染我們,我們懷著樂去她,聖母瑪利亞,這樣我們變得兒子——耶穌基督。

備註
註一

當靈魂完全充滿天主,浸淫在天主內時,它似乎像神一般;被聖化了,幾乎可以說是神化了。

註二

當靈魂驕傲地要像天主,違抗祂時,聽了蛇的誘惑:「你將如同天主一樣。」(創3:5)

聖經引句
備註
註三

聖奧斯定,Enarrationes in Psalmos, 49, 19(PL 36, 577)

聖經引句
備註
註四

聖盎博羅削,Expositio Evangelii secundum Lucam, 8, 32(PL 15, 1774)

備註
註五

彌撒領聖體後經

註六

Super populum 禱文

註七

Super populum 禱文

聖經引句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