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生活

我們偶然會聽到說,現在神蹟越來越少了。其實,因為今天信德生活人越越少呢?「你請求,我必萬民賜基業,我必八極領地。詠2:8)主不會食言祂自己的。我主是真理,一切存在基礎,沒有任何事情違反旨意下得完成。

「起初如何,今日亦然,永遠,世之世」(光榮經)上主永恆不變的。祂不需要追求祂所沒有的,因為祂就是全動力、美好、全偉的,今天如同永遠。「縱然諸天消散,大地服破舊……然救恩永遠長存,正義決廢除。51:6)

耶穌基督內,天主人類建立新而永久盟約,以祂大能救贖我們。當祂創造子民失去信心,他們缺乏信心畏懼時,我們聽到撒意亞以上名所的:「難道手短小而不能施救?救助之力?怒喝,大海便變成涸竭,江河便成為曠野,其中魚因無水萎縮渴死。使黑暗籠罩諸天,使衣掩天際。50:2—3)

信德超性德行,開啟我們智慧接受啟示真理,使我們基督說聲:「是的」,祂使我們充份解天主聖三救贖計劃:「天主古時次,方式,藉著先知我們祖先過話;但期內,祂藉自己兒子我們了話。主立祂為萬有承繼者,造成宇宙。主光榮反映,主本體真像,自己大能話支撐萬當祂滌除了罪惡之後,便高天坐於『尊威』右邊。希1:1─3)

寧願耶穌親自為我們講解信德,我們信德教訓。所以現在我們開福音,一起重溫世上一些插曲。祂從不輕視導門徒工作,反而循循善誘,使他們充滿信心地奉獻自己、履行天父旨意,教導他們。

看聖若望福音第九章:「耶穌時,看見生來瞎眼人,門徒問祂說:『拉比,生來的,誰犯罪?呢?還是父母呢?』」(若9:1─2)這些雖然那麼接近耶穌,可憐瞎子心懷惡意。所以當你日常生活中事教會時,如果遇到某些基督徒相似行為時,不用擔憂,瞎子一樣,不理會它,只要你們基督手中因為祂從指控,只有寬恕譴責,只有原諒。當面對病痛時,祂不會漠不關心,相反,祂會神聖勤奮醫治它。

我們「吐唾地上,用唾沬泥,泥抹瞎子眼睛上,說:『去,史羅亞水池裏洗洗罷!』(史羅亞解「被差遣)。瞎子了,洗了,回來看見了。若9:6─7)

瞎子給我們信德多麼堅強榜樣!活生生、付諸行動信德。當你天主命令當你感到盲目;當你心靈憂慮、亮光消失時,同樣反應嗎?瞎子雙眼受到浸潤了,藏於水裏什麼力呢?一定神奇眼藥,一些精明化學家實驗製出珍貴藥品許更功效,但是,瞎子深信不疑,天主命令付諸行動,話語變成行為,所以回來時,眼睛便充滿光明。

聖奧斯定評論寫道:「福音作者水池名字解釋,說它意思差遣』,現在你們差遣了,如果主沒有差遣我們中,那麼,我們中間便沒有罪惡拯救出來。我們必須堅定信德相信拯救我們主,深信專程遣來醫治我們神聖醫師。我們病愈重、愈無希望時,我們信德加強。

我們領悟萬物超性價值,永遠不要失去超性觀點,同時,相信耶穌利用我們軟弱顯祂光榮。所以,當你良知受到自愛、疲憊、失望、情慾重担挑釁時,立刻採取行動,聆聽主,不讓悲哀事實嚇唬我們,因為我們只要活著,個人軟弱總是牢牢地跟我們。

就是基督徒道路,我們必須堅強謙卑信德,不停地祈求:「主啊不要信任我,信任你。我們靈魂感受到耶穌至愛、憐憫溫柔垂視時,不遺棄我們,我們瞭聖保祿真義:「有恩寵了,因為德能軟弱中才出來。virtus in infirmitate perficitur.」(格12:9)如果我們主有信心,縱使我們缺失處——實正藉著我們缺失——我們我們天父耿耿,神聖力量我們內心閃耀,軟弱支撐我們。

現在聖馬爾谷告訴我們另外瞎子治癒故事:「他們耶里哥。耶穌門徒大群人耶里哥出來時候,瞎眼乞丐,提買兒子巴爾提買路旁。(谷10:46)聽到人群喧嘩聲,瞎子問道:「發生什麼事?」其他回答他:「是納匝肋耶穌。頓時瞎子靈魂基督信仰燃燒起來,大聲喊叫:「耶穌,達味之子,吧!」(谷10:47

感想大聲喊叫嗎?特別當你短暫生命路旁待時?當你缺乏光明、恩寵來定聖德時?沒有感到急切需要大聲喊叫:「耶穌,達味之子,吧?」多麼美麗短誦,時常重複誦唸它

奉勸仔細默想神蹟發生情況,清楚觀念刻骨銘心:我們可憐耶穌仁慈之心天壤啊!特別當你面對考驗引誘時,慷慨履行瑣碎職務時,表現英勇時,觀念會幫助的。

「有許多責怪他,不許作聲。(谷10:48)當你感受到耶穌正經過時,其他這樣待你,心跳加快,內心深處飢渴激動你呼喊,但是朋友、趕時髦、好逸惡勞、周圍環境,異口同聲勸你:「安靜,不要呼喊。你算什麼叫喚呢?不要騷擾祂!」

但是可憐巴爾提買不聽他們,大聲繼續喊叫:「達味之子,吧!」主一開始已經聽見了,持續祈求。同樣待你,穌早聽到我們靈魂第一喊叫,祂卻待著,祂要我們信服自己對祂需要;祂我們祈求、固執,耶里哥路邊瞎子那樣:「讓我們模仿他,使主不會馬上我們所求的,即使許多阻止我們祈禱,我們停地祈禱。

「耶穌站住說:『叫過來!』群眾比較好心叫那瞎子說:『放心起來祂叫你呢。』」(谷10:49)就是基督徒召喚!但是天主不只呼喚我們次,記住,主時刻刻尋找我們:「起來,我們說:「把你懈怠、好逸惡勞生活、無謂自私、愚蠢問題置之度外吧。不要地上,懶散無為,站起!去尋求那有高度、重量、體積超性目光。

「那扔下自己外衣,跳起來,走到耶穌跟前。(谷10:50丟下外衣知道你曾否前線,機會戰事剛結束戰場上,遍地遺棄大衣、水瓶,以及裝滿家庭紀念品、信件、愛人相片背包……這些東西不屬戰敗的,勝利這些物品他們多餘;因衝刺他們只想加速跨越敵人防線,巴爾提買一樣,急忙地奔向基督。

不要忘記,一定犧牲基督裏;拋掉所有障礙物──外衣、背包、水瓶等。榮耀戰場上;擴展基督王國和平鬥爭中,你得同樣的。事奉教會、教宗眾靈魂時,你得準備摒棄一切多餘東西;刺骨寒夜,沒有禦寒外衣沒有家人鍾愛紀念品;沒有水使恢復精神。信德、愛德教訓,熱愛基督途徑。

開始一段感人、點燃心火神聖奇妙對話,因為現在就是巴爾提買了。基督打開祂神聖口唇問道:「你什麼?Quid tibi vis faciam?」瞎子答說:「師傅!看見罷!Rabboni, ut videam!」(谷10:51)多麼合乎邏輯句話啊!你呢,得見嗎?難道驗過發生耶里哥瞎子事嗎?無法忘記,許多年前,當我默想福音,又察耶穌一些期望——自己知道什麼——編寫這些短誦:「主啊,你要什麼?要求什麼?」預感,祂要從事工作,所以句:「師傅!看見!」激勵持續不斷祈禱,懇求基督:「主啊,願照所要成就吧!」

一起主祈禱:「求教導承行旨意,因為天主。doce me facere voluntatem tuam, quia Deus meus es tu.」(詠142:10)總言之,我們口唇流露真誠欲望,有效地回造物主邀請,盡己能,堅定信德照祂旨意,信祂不會失敗的。

如果我們地熱天主聖意,我們明白,信德價值不僅我們表達清楚,我們行動堅決地護衛它,使付諸實踐。

不過,我們回到耶里哥城外一幕。現在基督說話:「你什麼?」「讓看見罷!主啊,看見!」「而耶穌說:『去!你信德你。瞎子立刻看見了,穌去了。(谷10:52)跟耶穌道路,瞭解主要求什麼,決心隨祂,隨祂足跡,披上基督外衣,成為基督自己:那麼,信德,主賜給你信德之光,必須活生生充滿犧牲的,不要欺騙自己,不要指望發現新途徑,要求信德就是這樣:我們必須上祂腳步;慷慨地工作同時連根拔除路障礙物。

現在聖瑪竇給我們描述感動景象:「看,患血漏十二女人,後面走近,衣服繸頭。(谷9:20多麼謙卑啊!「因為裏想:只要觸摸衣服,病就了。』」(瑪9:21巴爾提買一樣,信德,毫無懼地高聲宣揚自己信仰病人不少,但是留意:沒有遇到基督靈魂一樣的。婦女信德,但是沒有喊叫,不動聲色地接近耶穌,心想只要輕輕觸摸到耶穌衣服足夠了,因為十分肯定自己治好的,這樣之後,主立刻轉身凝望著她,已經洞察內心深處、信心:「女兒,放心!妳信德妳。瑪9:22)

「她細膩觸摸外衣邊緣,懷著信德接近祂,相信了,亦確已經了。我們應該如此,如果我們得救,信德觸摸基督衣服。現在信德怎樣嗎?當謙遜。誰,誰,竟值得基督召喚?我們誰,竟能接近祂?人群可憐婦女一樣,基督亦我們機會,我們不僅可以摸一下祂衣服,瞬間外衣邊緣,我們實際上擁有基督自己,祂把自己完整地給我們:肉身、寶血、靈魂神性,我們受祂,我們親密談話,父親或心上人一樣,而且真實的,幻想。

我們加強自己謙遜,只有謙遜信德使我們能夠超性眼光事物,除此外便了,因為世界只有可能生活方式:過超性生活,過獸性生活,天主生命生活。「人縱然賺得世界,自己靈魂,什麼益處!」(瑪16:26)世一切、智力、意志所激發渴求,什麼用呢?這些東西什麼價值,如果一切消失結束如果財富不過舞台道具如果一切背後存有那永無止境永遠?

「永遠的」副詞使聖女大德蘭不朽。年,一天弟弟羅君穿過亞味拉城阿達加門,動身找摩爾人住處,意願那兒為基督犧牲斷頭,疲倦弟弟不斷耳語:「直到永遠、永遠、永遠。

事物說:「永遠的」謊言,只有主是「永遠的」。你該過活:當你嚮往「永遠永恆時,信德會使天堂甜蜜、甘飴。

我們回到福音,看一聖瑪竇第二十一章,聖史形容耶穌怎樣「回城時,餓了,見路棵無花果樹,走到跟前。(瑪21:18─19)主啊,真高興看見看見你息哈爾井旁渴!(參閱若4:7)想你:真天主,真人perfectus Deus, perfectus homo 一樣肉,「祂反使自己空虛,奴僕形體。斐2:7)懷疑:解我、愛我。

「他了,當我們感到疲乏——工作、學業、使徒工作中——我們視線烏雲遮蔽暗淡時,我們目光轉向基督:美善耶穌、疲憊耶穌、飢渴耶穌。主啊,我們解釋得多麼清楚!你多麼令敬愛啊!你表示我們完全一樣,除了犯罪外,使我們絕對肯定,一起我們克服邪惡傾向過犯,因為疲勞、饑餓、口渴、眼淚不關緊要……基督疲倦,挨饑,乾渴,哭泣。關鍵我們努力奮鬥天父旨意參閱若4:34),全力奮鬥,主常我們身邊。

祂走近花果樹;祂走近你,走近我,耶穌靈魂得救飢渴,十字祂喊:「我渴!Sitio!」(若19:28)祂飢渴我們、我們愛、我們靈魂、那些我們應該帶到祂跟前靈魂,沿十字苦路,就是通向不朽天堂光榮。

走到花果跟前,「但除了葉子外,什麼找到。(瑪21:19)多麼令悲嘆!同樣我們生命發生嗎?我們悲地缺少信德、謙遜動力?沒有犧牲,沒有善行表現呢?我們只有基督外貌內心呢?可怕,耶穌遂下令:「『你永遠結果!』花果立即乾枯了。(瑪21:19)福音使我們難過,同時激勵我們加強信德,信德生活,這樣我們可以經常基督結果實。

我們不要欺騙自己:主決我們人為努力,我們野心勃勃計劃,對祂不過兒戲。祂要靈魂,祂要愛;祂要所有永遠地享受祂王國。我們世上必須賣力工作、把它做好,因為我們聖化日工作,切勿忘記,凡事為祂而的,如果我們只為了自己、驕傲工作,那麼我們只長葉子罷了,茂盛樹上,上主任何果實。

乾枯樹,「門徒一見,驚異說:『怎麼花果立即乾枯了?』(瑪21:20)十二宗徒,看過基督許多奇蹟,大吃一驚,他們信德火熱的,因此主向他們保證:「我實告訴你們:你們如果信德,不疑惑,不但花果樹做事,即使你們座山說:起來,投到中!必要實現。(瑪21:21耶穌基督我們條件:我們靠信德生活,這樣,我們可以移山,需要移走許多東西…太多世物障礙,阻擋我們獲得聖寵!一定信德:信德行動、信德犧牲、信德謙遜,信德使我們變成的:「不論你們祈禱懇求什麼,只要信,獲得。(瑪21:22)

信德人知道怎樣衡量人生問題,知道人世上日子——引用聖女德蘭話:「在一間破舊客棧裏過惡劣一夜。想法信念:我們世上日子工作奮鬥時間,煉淨時間,我們天主公義帶來罪。財物不過工具已,慷慨的、英勇使用它們。

信德不僅傳道用的,特別要用行動實踐的,我們時常缺乏力量,下,我們回到福音裡,學習精神病兒子父親,盼望就是兒子痊癒,期待基督能夠他,但是不能相信喜事可能的,常常要求我們信德耶穌,看清靈魂困擾,自願幫助說:「『你』,為信人,一切可能!」(谷9:23)只要信德,一切可能的,我們全能!那個人信德舊動搖,害怕因為自己缺乏信心防礙兒子治癒,所以哭泣起來,不要我們這樣淚水羞恥,我們愛主果實,痛悔祈禱謙遜果實:「小孩子父親立刻喊說:!請補助無信吧!』」(谷9:24)

我們結束想時,我們重複這些話:「主,我信信德培養中長大,決定牢牢追隨你,一生經屢次懇求仁慈,經屢目睹孩子所行妙蹟,而難置信。主,我信,但是幫助信得深、更多!」

我們聖母瑪利亞,天主母,之母,信德之師祈求:「那信主傳話必要完成的,有福的。(路1:45

備註
註一

聖奧斯定,In Ioannis Evangelium tractatus, 44, 2(PL35, 1714)

備註
註二

聖金口若望,In Mattaeum homiliae, 66,1(PG 58, 626)

聖經引句
備註
註三

聖盎博羅削,Expositio Evangelii secundum Lucam, 6, 56, 58(PL15, 1682 – 1683)

聖經引句
備註
註四

參閱聖女大德蘭《自傳》1, 6

聖經引句
備註
註六

參閱聖女大德蘭《全德之路》40, 9(70, 4)

聖經引句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