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因此,緬懷基督同時,我們自然會誠懇心檢討自己日常生活,認真我們宣誓信德。聖週只是「宗教幕間休息」,不應俗務瑣事紛擾生活中抽出來片暇。週應加深認識主聖時機,好使我們通過自己言行,天主愛顯示人。

不過此定一些條件。我們不能略祂宣言,聖路加為我們作下紀錄:「如果誰來我,不惱恨自己父親、母親、妻子、兒女、兄弟、姊妹,甚至自己生命,不能做我門徒。嚴厲話。固然,「惱恨」漢語涵義,當表達耶穌意義,祂確實用強烈措辭,因為意思只是「愛得少些」,想沖淡原語涵義而詮釋的。強烈措辭包含份量,暗示消極態度,毫無惻隱之心態度,因為作此嚴峻措辭耶穌,正是那命令我們愛人如己耶穌,正是那為人類捐軀殞命耶穌。話無非表示,對待天主問題上,絕不能半心半意。基督話可以譯作:「愛得更多,愛得更好。意思自私部份愛是不夠的。我們必須天主之愛愛人。

便關鍵。耶穌說,我們必須自己生命,自己靈魂。祂所要求我們的。我們淺薄自私,只顧自己個人享受,只求人甚世界圍繞我們旋轉,沒有權利自命為基督徒,或以基督門徒自詡。我們必須真實地交出我,不可只用口舌,行動事實。天主愛,號召我們背起十字架來,人性重擔。它導我們工作生活境遇中,執行聖父旨意,執行祂清晰仁愛計劃。我們讀到那段福音中,耶穌繼續說道:「不論誰,背着自己十字架,面走,不能做我門徒。

我們接受天主聖意,不須畏懼,立定志向按照信德教導要求,建立自己生活。可以斷言這樣做必會鬥爭,困難痛苦,但是我們真正堅持信德,不會主寵感。悲痛憂苦,甚至詆毀中傷中,我們喜樂,敦促我們愛眾人,幫助分享我們超性喜樂。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