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

聖枝主日禮儀中有這樣一段聖詠:「城門,提高你們門楣,古老門戶,請加大門扉,因為光榮君王進來。 誰自己禁錮於自私城堡,便永遠不會下來戰場。高吊城門,歡迎和平君王進入城堡,便能同君王一出征,大戰視線,痳痺良知禍殃。「古老門戶,請加門扉。基督教義要求我們戰鬥,新奇事,一貫如此。戰鬥,取勝,取勝,和平。沒有和平,福樂幻影,收獲;既不能造福人群,樂善好施,申張正義,不能寬大懷,慈悲惻隱,侍奉天主。

今天,教會外外,下,許多似乎放棄克服缺陷戰鬥,棄甲曳兵,玷污靈魂,甘當奴隸。因此,我們必須投奔主聖三,苦求天主可我們大家。談到高個主題,躊躇敢涉天主公義,寧願呼求天主仁慈慈悲,祂避而忽視我們罪惡,基督其聖母——慈母——功勞,養父——聖祖——大聖若瑟功勞,以及眾聖人聖女功勞。

基督信徒可以確信,只要他們敢於戰鬥,天主必扶持他們陷陣,正如我們今日彌撒讀到的。騎着一頭可憐驢駒,進入耶路撒冷和平耶穌說道:「天國猛力奪取的,猛力奪取人,攫取它。暴力針對的。唯獨戰勝我們身缺點軟弱暴力唯獨反對我們身文過飾非剛強;唯獨激勵我們困境逆流堅持信德勇毅。

往昔,基督信徒英雄氣慨自持。大戰中,若屬必要,不畏蹈火英雄氣慨。通常情況下,日常生活小磨中,則持以恆,時刻發揚英雄氣慨。當你看來不足稱道小事上,滿腔愛地堅持連續作戰,上主必像善牧那樣,時時你們身旁:「我親自放我羊,親自使他們――吾主斷語――失落我要尋找迷路的,領回受傷的,包紮病弱的,療養肥胖強壯的,看守按正牧放他們。……他們安居本鄉。當我打斷他們軛,奴役他們手中救出他們時,他們承認上主。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