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基督教會內,人人責任堅持保持基督教導忠誠,無一例外。信德教理倫理訓導,組成為教會信德寶庫公有遺產。如果本身努力維持敏感良知,不堅守信德教理倫理訓導忠誠,那麼克耳先知預言便會迴響:「人子,預言攻斥以色列牧者,他們預言說:吾主這樣說:禍哉以色列牧者!你們牧養自己;牧應該牧養羊群﹖羊奶,穿羊毛衣,宰肥羊,牧養羊群:瘦弱的,你們扶養;患病的,你們醫治受傷的,你們包紮;迷路的,你們領回;遺失的,你們尋找,反而用強力殘暴去管治他們。

相當強烈。但是當身引導大眾進行靈修人,反去糟蹋時,他們天主冒犯,遠甚此。他們剝奪人們聖洗再生靈泉、堅振強化聖油、告解赦罪法庭,以及聖體永生神糧。

甚麼候會發生事呢?無一放棄和平後果。誰若堅持戰鬥,便會自己暴露形形色色鐐銬人心奴役下,失足於彼,必會喪生此。例如:純人性觀點奴役,癡心追逐名、利、虛榮奴役,放縱情慾奴役,……。

如果主允許你經受考驗,如果碰到稱職牧人,切莫喪失信心。基督許下教會不能犯錯,許下教會保佑。但是保證過組教會人們變節。他們不會缺乏聖寵,只要他們守天要求本份,只要他們靠天主聖寵助佑,努力排除成聖途障礙,必會豐霈大量聖寵。假若不作這樣奮鬥,儘管他們貌似高超,出人頭地,主眼許只是侏儒已。「我道你作為,知道生活名,其實你的。儆醒,堅固其餘人,因為沒有發見作為,主面齊全的,所以回想當初你怎樣接受了,怎樣聽天主道:遵守,悔改。

訓誨,引自若望第一世紀,撒爾德教會負責人所寫書信。可見缺乏任感,現代獨有現象,甚至宗徒時代(CCC),主耶穌基督生活同一世紀,發生。明顯,誰若停止鬥爭,便沒有安全。無人自己力量自己靈魂。教會人,無不需要加強堅固自己措施。謙遜——使我們虛心受教,接受幫助;刻苦——使我們錘鍊心靈,好讓基督君臨統治;學習純正教義——使我們信德保全廣揚。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