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

保祿我們說:「應如同基督耶穌精兵,勞苦。基督徒生活就是戰鬥,戰爭,美好和平之戰,截然不同世人分裂仇恨引起戰爭。天主兒女戰爭,針對本身私心戰爭。基礎團結仁愛。「我們固然血肉行事,按照血肉而交戰,因為我們作戰武器,屬於血肉的,憑天有力武器,足以攻破堅固堡壘:攻破人詭辯,以及一切反對天主智識樹立高寨。使徒的,反對我們身傾作惡,妄自嚴肅鬥爭。

今天聖枝主日,主救贖人工程中,具有決定意義開始。我們次要問題擱置一旁,先鞭辟入裡,直接探討關係重大問題。天堂,我們全力以赴首要目標。否則其他一切不值得。若要天堂,忠於基督教義絕對必要的。忠於基督教義,堅持不懈反對通向永福途障礙,絕對必要的。

知道,只要一談戰鬥,我們馬上會想到自身軟弱,預見自己挫折錯誤。天主會考慮到的。我們走路,便難免揚塵土。我們身為受造物,渾身充滿缺點。甚至幾乎可以說,我們時常缺點的。缺點陰影,可以烘托主聖寵光明,可以烘托出主仁慈決心。明暗對比,使我們顯得出富人性,謙卑、體諒、慷慨。

君莫自欺。我們生活中,固然振奮勝利,但是常常沮喪失敗。基督徒塵世征途實際狀況,甚至榮膺聖品,登上祭台聖人們,不例外。記得記得伯多祿、奧思定、方濟各?不喜傳記,聖人單純地描寫得幾乎母胎便領受聖寵堅振。寫法欠健全信理觀念。實際情況此。基督徒英雄人物生活故事,我們本身經驗無迥異,他們勝鬥,勝利;再戰鬥,失敗了,悔改之後,重新投入戰鬥。

我們失敗,通常,甚至經常失足於不足稱道小事。我們看得嚴重。假若我們真愛天主,謙卑自下,假若我們堅持不懈,百折不撓,那麼,失敗本兵家事,不足奇。只要事事純正動機,專務天主聖意,天主聖寵,意識虛無,下便失敗可言,琳瑯滿目勝利,大悅天主青睞。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