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

我們今天慶祝的,如同所有基督徒節日,和平節日。帶有傳象徵意義棕櫚枝,使我們回憶創世紀一幕:「再七天,方舟放出鴿子,傍晚時,那隻鴿子飛回那裏,看,嘴裏啣着根綠橄欖樹枝;諾厄於知道,地上退去。 現在我記天主子民盟約,基督設立堅定,因為「基督我們和平」 。我們教會禮儀,奇妙結合總結古禮儀,推陳出新;今天我們讀到喜氣洋洋經文,使我們想起耶穌誕生於白冷郡時恭賀:「希伯來兒童,手拿橄樹枝,出來歡迎救主,高聲歡呼:『賀三納於天。』」 聖路加告訴我們:「前行時候,人們自己外衣舖路上。臨近欖山下坡時,眾門徒為了一切奇能,歡欣大聲說:『因主之而來君王,讚頌!和平天上,光榮於高天。』」

和平。我們看一人間。世界沒有和平?不錯,沒有和平,只有和平假象:恐懼協構成穩定平衡。甚至教會內部沒有和平:緊張關係弄得五裂,猶如基督淨配白袍,扯得支離破碎。眾人心中,沒有和平,他們徒然力圖用持續不斷活動物質心靈不寧,不能填滿他們空虛,只會帶來愁悶痛苦回味。

奧思定寫道:「棕櫚枝象徵崇拜,因為代表勝利。我主即將死亡,克敵制勝。十字架旗幟下,祂即戰勝死亡王魔鬼。基督我們和平,因為勝利者。贏得勝利,因為曾奮顧身戰勝人類心靈累累罪孽邪惡。

基督我們和平,道路。我們若想尋求和平,必須步武祂芳蹤。和平戰爭結果,鬥爭結果,個人內心靈修鬥結果。基督徒,必須堅持鬥爭,清除自己生活一切不屬天主東西。基督徒,召戰勝驕傲、情慾、自私、淺薄心地卑鄙。只求外表安逸,良心深處,靈魂中心沒有安寧,豈非枉然,「因為心裏發出來惡念、凶殺、姦淫、邪淫、盜竊,妄證,毀謗。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