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

起初,耶穌門徒們,那生瞎眼態度,使我們不勝驚愕。他們態度,不幸俗語不謀而合:「估計從惡,不會誤事。之後,他們老師認識提高,明白基督徒意義,思想逐漸趨於諒解。

瑪斯•阿奎納寫道:「人皆有所長,者。正如宗徒︰『不論什麼,不從私見,不求虛榮,只存謙下,彼此自己人。(斐 2:3)。本着精神,人人互相尊重。 謙遜德行教導我們表示重——尊他們名譽,他們信用,他們私人秘密——外表習俗,愛德正義首要標誌。

基督徒愛德,不能限於賑貧濟困。基督徒愛德,首先力求尊重瞭解人所以人,尊重瞭解人身身為天主兒女固有尊嚴。因此,詆毀聲榮譽人,表現出他們基督徒信仰某些真理,一無所知,而且,不論怎樣,缺乏真正天主愛。「我們天主愛鄰人愛德,同一德行。因為天主是我們愛鄰人原因,我們愛德愛鄰時,便是愛天主。

希望我們主交談對話中,得出一些結果。我們特別決心:絕不判斷別人,絕不懷別人善意,邪惡淹沒於滔滔善良中,我們周圍友誼、正義和平。

我們決心,我們善行受到誤解時,我們藉主佑力求完成好事受到曲解時,我們動機受到幸災樂禍歪曲時,我們工作指控陰謀詭計時,我們不悲氣餒。

我們永遠寬恕,常帶笑容。我們良心指示發言時候,清清楚楚地說,不意用事。我們個人受到攻擊時,不管攻擊多麼殘酷野蠻恥辱,一切付天聖父手,堅持天主緘默——「耶穌不出聲」 。我們唯獨關心修德務善,力行好事。天主自使我們善舉「在照耀」。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