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

現在我們重新回到治癒瞎子情景。耶穌答門徒們問題,指出瞎子病,犯罪引起的,顯示主德機會。接着,祂以驚人平易質樸,斷然視力賜給人。

是,憐人大喜事便開場了,然而,煩惱接踵而來。人們根本過關,首先「鄰居那些素來曾見討飯人。 福音沒有他們慶賀,雖然那盲堅時過去不見,現在看見了。他們根本無法相信,他們不但安寧地享受新獲幸福,反把拖到法利塞人裡。法利塞盤問怎麼得見的,回答道︰「祂泥,眼上,我去了,洗了,看見了。

下來,法利塞人便力證明那業發生恩典,奇蹟沒有發生。他們一伙,搬弄詭辯冒牌邏輯論證,安息日治病,安息日工作違反法律的,所以,他們得出結論,蹟不可能發生。開始進行我們今天所謂民意測驗。他們首先去找瞎子父母:「這你們兒子麼?你們生來瞎麼?怎麼現在看見呢?」 懾於當局,雙親作出把柄答覆:「我們知道我們兒子,生來瞎。究竟怎麼看見了,我們道;誰開眼睛,我們知道。你們罷!已經成年,自己事了。

進行民意測驗無法相信,因為他們不想相信。「於法利塞人那先瞎眼人叫過來,說:我們知道人。』」

若望福音紀述,寥寥數語,勾劃出典型的,人類基本賦權利,即尊相待權利,橫加侵犯活劇。

做法,不只是歷史陳跡。今天,生活進行獵奇窺伺,橫加侵犯探索例子,不勝枚舉。公義起碼要求,即縱使實際犯罪嫌疑,必須此類案件慎重處理,進行節制調查,單純可能性,轉化實際定案。顯然,任何合法善良行為,病態好奇心出發,進行吹毛求解剖,實屬荒謬乖戾。

窺獵隱私猜疑販子,我們當保衛個人尊嚴,其享安寧權利。一切誠實人,不論是否基督徒,無不讚同保衛,因為公共價值受到威脅,即人合法權利自行其事,避免聲張,家庭喜怒哀樂,保持家庭內部。我們當同樣保衛,做好事大吹大擂權利;賑貧濟困出於純愛而不表功揚名權利。說,毫無必要那些輕浮,偏拗,不懂不想弄懂什麼無私慷慨之心,只會加以刻薄諷刺人們披露心跡。

但是,類窺伺偵探干擾何其不易!發明侵犯人們安寧自恃手段,變得品目繁多,別出心裁。不僅技術方面的,而且那些公然採用謂論邏輯。邏輯詭譎狡詐,只要回答,馬上便身敗名裂之虞。常見這樣的,假定行動,貪慾動機。荒謬思路出發,人人自己所作表示痛悔(mea culpa),進行批判。人若不往自己成噸污泥,批評馬上結論:老實,而且假充人,自命不凡。

合下,採取程序。寫文章人,演講人,心懷測地「承認」人,接着說,別人不見得會同意,他們爭辯說,小偷。那麼怎麼明你小偷呢?言者用心明顯,毀謗。還有一例:「你常行為清白高尚正直,反面省察下,看一污穢卑劣偏拗呢?」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