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醜化一切態度,一旦變成第二本性,便幫助其人看到從善處設想是否符合人性,真實。聖奧思定推薦條座右銘:「努力修務認為兄弟缺乏德行。這樣,你便再會看到他們缺點,因為自己那些缺點了。 但不以為然,認為做法天真,他們「明智」,「現實」。他們偏見則,他們往往聆聽傷害人。之後,他們許以「客觀」「好施」心賜給予那些毀謗辯護機會,違反基本正義道德準則——指控負有提供證據義務——竟飛揚跋扈,「賞給無辜被控提供無罪證據『特權』。

不會誠懇,如果明剛考慮思想,法律課本倫理神學借引的,許多身受其害者切身經驗為基礎的。這些人,其他許多人,長期當作靶眼,那些專事造謠詆毀中傷人,作練習打靶之用。主聖不圖報復本性,使他們無怨恨之心。他們可以同聖保祿一起說︰「受你們審斷,極小事。 援引一俗語,可以補充事件,不過茶杯風浪已。不假。

儘管如此,不得承認,我為那些詆毀人格人,感到哀傷,因為他們傷別人,自己。那些身受攻訐,蒙冤受辱無處申訴人,深為悲痛。他們受到威脅,難以理解,宛如噩夢。

天前,我們彌撒書信中,讀到蘇撤納故事。那位貞嫻淑女,好色老頭反唇誣告。「蘇撒納沉痛哀歎,說道:左右難!因為事,必死無疑;不作事,難逃你們手。少回,那些嫉恨陰謀勢力走卒玩弄詭計,多少高尚基督徒,逼入同樣死胡同?他們只准選擇:得罪天主,便身敗名裂。同時,那唯可取正當抉擇,無比痛苦。必須作出擇︰「我不如不作,寧可你們手裏,不願主面犯罪。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