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旬期紀念耶穌曠野渡過四十天,以後傳道生活,受難釘死十字上,勝利復活準備。教會今天禮儀福音提醒我們,耶穌四十天祈禱補贖之後,受到試探。

主願接受誘惑,惡魔試探。不可思議奧蹟,人來無法理解的。但是我們可以默想中,懇求幫助我們瞭解教訓真諦。

耶穌基督受到試探,聖傳解釋景時指出,上主來為了我們建立所有事榜樣,所以願意接受引誘痛苦。基督完美人,除了罪惡外,我們完全一樣, 所以四‍十天齊戒以後,除了吃些野草樹根,喝點水之外,耶穌感到飢餓,真正飢餓,我們任何一般。當魔鬼慫恿祂石頭變成包時,我主不拒絕祂身體渴望食物,甚至抗拒誘惑,就是利用自己聖力量解決可以個人問題。

一定留意到,福音裡,耶穌個人利益任何奇蹟。祂為了加納新婚夫婦而水變成美酒; 祂為了飢餓人群,增餅奇蹟。 但是,來,祂以勞力賺取自己生活。爾後,當祂走遍以色列時,靠跟隨祂幫助過活。

若望敘述耶穌如何長途跋踄之後,息哈爾井旁,發門徒去買些東西。正巧祂看見撒瑪黎雅婦打水,祂向點水,因為無法取得, 祂身體,奔波之後,不禁感到疲乏。其他時候,體力不足熟睡。 由於謙卑自下,完全接受人性限制,我主是如何慷慨!祂沒有濫用祂神力困難勞力。我們祈求天主,教我們學習堅忍,熱愛工作,品嚐犧牲帶來人性神性高貴甘苦

當魔鬼第二試探時,牠建議聖殿頂上下來,基督再度駁斥利用祂天主大建議。基督找尋虛榮炫耀,祂教訓我們不要利用天主,把祂當人生舞台背景諧劇來表現自我偉大。耶穌基督衷於實踐天父聖意,不願預測天主計劃,提前行使奇蹟。相反地,祂一一步走過人生險峻道路可愛十字苦路。

第三試探中,魔鬼使用類似技倆王國,權力榮耀引誘耶穌。牠企圖只屬天主敬禮變成人野心追求對象,牠許諾給我們安逸生活,只要我們能夠俯伏牠跟前,偶像前面。我主強調天主乃唯一崇敬的,證實祂服務意願:「去罷!撒旦因為經上記載:『你朝拜上主,天主,惟獨祂!』」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