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若望告訴我們,第二大敵眼目淫慾。根深蒂固貪慾,引誘我們貪婪觸覺東西。眼目盯住世事物不放,超性現實盲目無視。因此我們「眼目淫慾」聖經用詞,形容物質事物無序貪婪,畸變周圍事物看法,只用人性眼光看待我們時代人物境遇。

結果便是:我們神目日昏瞶。我們理智宣佈能理解一切,主幫忙。誘惑狡詐之處,利用主給我們用來自由認識祂、愛慕祂理智作為掩護,進行招搖撞騙。惑勾引下,理智,「你們主一樣」騙局沖昏頭腦,越軌私愛迷住心竅,猖狂跋扈,竟狂妄自詡為宇宙中心。

情況下,我們存在,便無條件墮入第三大敵陷阱:驕傲。的,一念之差虛榮心或私愛心。的,事事處處自欺欺人習性。我們千萬不要自欺欺人罷!因為萬惡最,萬詐之本。驕傲宣戰,永不休止戰爭。甚至這樣說:人斷氣二十四小時之後,驕傲心消聲匿跡。法利賽人傲慢,連天主都無法感化,因為他們着自滿自足屏障。驕傲使作威作福,蔑視人,凌虐人。因為「傲慢來到,恥辱隨後至。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