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肉身貪慾,限於感官一般性越軌傾向,限於性慾,性慾本身不壞,只是予導引規範,因為人性崇高現實。因此,不談邪淫,只談潔德。因為基督我們句話的:「心裏潔淨有福的,因為他們看見天主。天主召喚因人而異:婚姻實行潔德;有被召徹絕人性愛,專一摰情天主聖愛。無論結婚獨身,擯絕色情奴役,做靈魂肉身主人,毫無保留地犠牲。

潔德,總愛用「聖」字來形容。基督徒潔德潔德。自我感覺「純潔」、「清白」自豪感截然不同。我們自知之明:儘管天主聖寵,一天我們大敵壓境危險中拯救出來,我們自己所有的,只是泥足已。 專以話題進行寫作講道人,依我之見,難免歪曲基督教義之嫌,因為他們忘記基督徒生活社會生活其他重要德性。

潔德基督徒德行,首要的。然而,如果我們日常聖化堅持到底話,潔德重要不能缺少德行。實踐潔德,便沒有忠貞可言。潔德,催迫我們心身、感官、能力,完全獻給基督愛,產生必然後果。消極陰沉,積極愉快的。

前面講過:肉身貪慾,限於放任情慾。意味着懶惰軟弱,一觸即潰;貪圖享受,苟且偷安,甚至不惜出賣天主忠誠。

棄甲曳兵而逃,無異於罪惡之法暴政投降。聖保祿告誡我們說:「我願意時候,總有邪惡附着我。因為照我內心,喜悅天主法律是,發覺肢體內,法律,我理智所贊同法律交戰,擄去,隸屬於我肢罪惡法律。人真不幸呀!誰脫離肉身呢﹖」現在,我們聽一使徒保祿回答:「我主感天主,藉着我們主耶基督。我們不但能夠,而且應該,永遠戰勝肉身貪慾,因為,只要我們保持謙遜,便永遠主賜給聖寵。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