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瑪竇聖路加告訴我們,若瑟出身高貴,以色列王達撒羅滿後裔。祖輩情況,所知不多。福音家譜,不知哪屬於耶穌猶太法律父親若瑟,屬於耶穌生身母瑪利亞。我們不確知究竟白冷人,還是納匝人。白冷郡登記戶口,納匝肋定工作。

方面,我們確知有,不過工人,世界上千百萬一樣。行業,降生天主三十年之久相同,既辛苦卑賤,工匠。

告訴我們,聖若瑟人。教父們補充說,木匠。聖奧思定耶穌生活時說,祂以製作耕犁軛具生 。許塞維爾聖依希道便推斷說,聖若瑟鐵匠。無論如何,工人,用長累月血汗辛勞換來手藝,鄉里街供應需。

福音描繪聖若瑟像顯示穩健,生活挑戰,沉着應戰,不畏懼躲避。正視問題,解決困難,見義勇為,當仁不讓。不管叫做什麼,做得俐落主動。

聖若畫成者,不以為然。儘管那樣畫,或許為了突出聖母瑪利亞卒世童貞。依我之見,富力年輕人,比聖母略長歲,正值生風華時期。

老朽之後,再來實行貞潔之德。潔德來自愛情。青春活力歡樂,絕不會崇高愛情障礙。若瑟娶配瑪利亞時,發現天主奧蹟時,一起生活時,若瑟青年心,有着青年體魄。重天主要賜予世界光明正大,浩然正氣願望,身體力行,好讓德表,成為天主降生成人標記,成為主使分享生命標記。凡是不能理解愛情人,根本不會瞭解什麼真正愛,根本不會基督徒貞潔認識。

我們講過,若瑟加里肋亞工匠,普普通通人。納匝肋這樣默默無聞村落,日子好過呢?除了幹活,還是幹活,日復一日,單調無趣。天黑之後,回到小屋陋室歇息,睡醒過來,天明幹。

不過,若瑟名,希伯來語中意謂「天主會加上」。天主會一切承行祂聖意者聖善生活,加上一重冀望不到界度,加上重賦予切事物意義重要——神性界度。我們可以這樣說,天主給若瑟謙遜聖德生活,加上貞聖瑪利亞生命,加上耶穌生命。主絕不會寬宏大量,落於人後。若瑟妻子瑪利亞話,運用自己身上「祂垂顧婢女卑微……因為我身上行大事,名字的。

若瑟普普通通人,天主郤大業。交織一生事情上,天主命做什麼,總是一折不扣,遵命照辦。所以聖經許若瑟「義人」 。希伯中,義人一詞,指天好忠僕,指承行天主聖意人,指尊重博愛鄰人人。因此,義人天主,遵守誡命;人,獻身服務,行動證實其愛人。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