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

不過,想到一點要你們提出。正因為我們人來說,下定決心成聖成賢極容易,所以我們必須竭盡全力德務善。人際關係做到愛德啟發,仇恨冷漠為主導目標,還是遙遙無期。我們必須看到財富分配使做到合理均勻,社會組織使做到諧健全,人間痛苦疾患,誤會糾紛,生離死別,孤苦伶仃,以及我們身局限性苦惱經驗。

面對所有這些沉重壓力,基督徒找到唯一肯定答案,十字基督,受難而死天主,愛眾人心受創傷,掬心授人天主。吾主對不義深惡痛絕,對犯不義之罪人備加痛斥。但是祂尊重個人自由。祂允許不義存在,因為不義原罪造成後果,人類狀況組成部分。而祂心充滿人類愛。我們痛苦,我們悲傷,我們苦惱,我們公義飢渴……所有切殘酷折磨,祂無不藉十字架加諸於自己一人之身。

基督信仰痛苦問題教誨,花言巧語,自圓其說。開宗明義首先召我接受人類生活不可分割痛苦。無法瞞過你們事實,一生中常常存在着痛苦;許多真想放聲痛哭。告訴你們點,感到高興,因為我常宣講,實行真理,即基督愛,只有十字找到基督。時候,現實存在不義邪惡,深惡痛絕。儘管抱定志向,自己努力,糾正不義境況局面,苦悶萬分。

你們談論時,只是空談理論。告訴面臨痛苦,心寒膽顫時,補救辦法仰望基督,只是經驗之談。加爾瓦略山景象,宣佈,痛苦必須聖化,我們生活必須結合。我們基督一般忍受艱難困苦,我們艱難困苦,便會轉化賠補補贖,使我們分享耶穌命運,參與生活。祂由於愛人,甘願酷刑折磨。祂生貧困,活於貧困,死於貧困。祂受攻訐侮辱,譭謗中傷,誣告陷害。門徒負賣,眾叛親離,孑然一身,屈死冤獄。如今,基督,身為人類首生贖罪者,繼續肢體受苦,繼續普世人類身受苦。

痛苦天主計劃部分。真理,儘管我們理解。連耶穌自己困難承當祂苦難:「父啊!你如果願意,免去吧!但不要隨我意願,惟照你意願!」呼吁接受聖父意願緊張摶鬥中,耶穌平靜地走向死亡。寬恕那些死祂人。

抱超性態度接受痛苦壯舉,正是最偉勝利凌駕一切征服的。耶穌藉死於十架上,征服死亡。天主死亡引出生命。主子女態度,可能發生悲慘命運苟且,充滿預嚐勝利滋味者成就感。基督凱旋名義,我們基督徒當走世界,通過我們言行,播種和平喜樂。我們當戰鬥,和平戰鬥,一切邪惡,不義,罪惡開戰。這樣我們世人,人類遭遇厄運,註定不變的。天主聖愛,天主藉耶穌聖心所顯示聖愛,人類贏得光榮精神凱旋。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