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

主聖父願聖子聖心中,賜給仁慈,寵眷「愛情無限寶藏。我們若想尋求主愛人證據,只須沿保祿思路同樣探索:「祂既然沒有憐惜自己兒子,反而我們祂交了,豈不一切祂一我們嗎﹖」主之愛世人,不僅俯聽我們祈禱,而且先意承志,我們祈禱前,惠賜所求。

寵使洗心革面,煥然使罪人逆子幡然皈正,化為忠僕。天主對我們愛,一切聖寵泉源。祂不言語而且行動,揭示點。天主愛,促引聖第二聖言,聖父之子,人身,人性,無罪外,我們毫無兩樣。聖言,聖言,便天主聖愛所聖言。

主聖愛,藉聖子降生成人,藉耶穌基督世以十字卓絕血祭為終極贖罪長征,揭示我們。十字上,標誌天下:「有兵士用刺透肋旁,立刻流出水。耶穌水,我們宣告:自我祭獻大功告成。「完成!」 為了愛,一切了。

今天,當我們重溫信仰中心奧蹟時,目睹人動作行為,表現深邃真理,即聖交付聖子,聖子聖愛從容赴義,走上加爾瓦略山,不禁愕然起敬。天主沒有用霸權我們交道。沒有。「取奴僕形體,相似。矜持疏遠,高高上。雖然講道時,祂偶然流露憤懣感慨心情,因為惡人罪行傷祂聖心所致。但是,我們仔細觀察,馬上會發現祂悲憤實出於愛情,我們發出邀請,敦促我們悔罪改過,矢志忠誠。主天說:「我喜歡惡人喪亡?——吾主斷語——喜歡離開舊道得生存?」道破基督行實原委;使我們恍然領悟,祂為何懷着血肉心,我們一樣心,降臨我們人間。便聖愛鐵證,主仁愛奧蹟萬古常新見證。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