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

教會禮儀提醒我們緬懷耶穌最後一瞬,升天。祂誕生於白冷後,發生許多事情:我們祂躺馬槽裡,牧童三王朝拜,瞻慕祂納匝肋平凡勞動漫長歲月,跟隨祂遊巴勒斯坦世人宣講天主神國,處為事;之後,受難日子裡,我們祂橫誣告,虐待,釘死心碎。

接着,悲去喜來,復活光芒四射。我們信德多麼明確不可動搖基礎!然而,我們還是軟弱,或許當年宗徒一樣,升天際竟祂道:「主,以色列復興國家嗎?」 誰能指望自己今以後永遠會免於糊塗軟弱呢?

主用升天答覆。像宗徒們一樣,我們對祂離去感到惶惑悲傷。說實話,習慣於耶穌本人離去,確實容易。祂雖離去,依然癡情地留我們身邊,誰能不為心動!祂了,同時聖體中作我們神糧。然而,我們還是難免懷念祂諄諄教誨,舉止動靜,音容笑貌,善行德化。我們真想重返當年時光,仔細看祂,看祂長途跋困頓地坐井旁歇腳; 看祂拉匝祿慟哭流涕; 看祂沉浸長久祈禱中; 看祂滿懷憐憫無牧人群。

認為基督聖人性人體回歸聖父,天經地義的。耶穌叫我們感到高興。然而,來別滋味傷感。我想我們衷心愛慕主耶穌基督證據。降生成人天主(CCC 594),完美(CCC 520)。祂有我們一樣肉體,血管流着我們一樣血液。但是祂離開我們了,我們怎能想念祂?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