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看到基督甘願人,有血肉,不打折扣,使無限幸福。想到天主竟胸懷人心進行愛戀,使歎為觀止,感動萬分。我們福音中選一些事跡下,耶穌同十二宗徒關係開始。聖若望宗徒記述中,投入大量第一資料。告訴我們同基督談話光景:「『辣彼!那裏?』祂他們說:『你罷!』他們了,祂住地方祂那住下了。時,大約第十辰。

天人之間對話,徹底改變若望安德肋,伯多祿伯,以及無數生活,使他們心靈作好準備,聽從耶穌加里肋亞海濱,他們權威性訓導。「耶穌沿里肋亞海行走時,看見兄弟:稱為伯多祿西滿,兄弟安德肋,海裏撒網,他們漁夫。祂就他們說:『來,使成為漁人漁夫。他們刻捨下網,跟從祂。

三年中,耶穌門徒們朝夕相處,共同生活:他們瞭解,答覆他們問題,解決他們疑難。祂真不愧辣比,不愧教會權威師傅,不愧天主派遣救世主。一天耶穌出祈禱,門徒們祂近旁,許睜大着眼睛着祂,竭力想弄明白祂禱告些甚麼。耶穌回來後,他們一人說:

「『主,請教給我們祈禱,如同教給門徒一樣。』耶穌給他們說:『你禱時說:父啊願你聖,…』。

同樣,當宗徒們首次使命取得成果大感驚愕,急於祂彙報工作時,天主權威愛心迎接他們說:「你來,私下荒野地方休息一會兒!」

耶穌世生活接近結束,即將升天時候,發生類似一幕:「已經早晨,耶穌站在岸上,門徒沒有認出祂耶穌來。耶穌他們說:『孩子們,你們魚吃嗎?他們回答說:沒有。』耶他們說:『向船右撒網,就會捕到。他們便撒下網去,因為魚太多,竟不能拉上網來。耶穌門徒伯多祿說:主』。

在岸邊他們。「當他們了岸,看見放着炭火,上面放着魚餅。耶穌他們說:你們纔所打得魚拿一些!』西滿伯多祿便上去,網拉上岸來,網裏滿大魚,共一‍百五‍十‍條;雖然麼多,網卻沒有破。耶穌他們說:『你吃早飯罷!』門徒沒有一人敢問祂:『你誰?因為知道主。耶穌遂拿起餅來,遞給他們同樣拿起魚來,遞給他們。

耶穌不僅門徒圈子,人人表現體愛護,無微至,聖婦們猶太公議會議員如尼苛德摩;稅吏匝凱病人健康人;法律講師教徒,個人群眾,無不同仁,關懷備至。

四部告訴我們,耶穌地,告訴我們,祂有許多善良摯友,只要附近地區,總是熱情接中來住宿。四部音告訢我們,祂對病人充滿同情心;無知犯錯人憂心忡忡;碰到偽君子深惡痛絕;納匝祿死,痛哭流涕;褻瀆聖殿兌幣商,義憤膺;對納寡婦喪子之哀,心痛。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