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的陌生者

我們讀到宗徒大事錄有關聖神臨日經過,天主聖神以火舌形象降臨到主門徒頭事實,使我們彷彿感到親歷天主威能顯耀,藉此,教會開闢祂道路。由於基督服從,十字犧牲復活爭取到勝利,克服死亡罪惡,神聖光芒顯揚。

身為基督光復活見證人,眾門徒自己感受到聖神力量。他們朝着一道新光而敞開心靈智慧。他們前跟隨着基督信德接受祂教導,時常無法深入瞭解全部意義,需要真理之神降臨使他們明白一切。他們知道只有耶穌找到永生之言,他們心甘地跟隨祂,祂獻出自己生命。但是他們軟弱,考驗時刻時,他們逃跑了,留下耶穌獨人。聖神降臨那一天,成為過去了,主聖神,勇力之神(Spirit of strength),使他們變得沉着,堅強勇敢。宗徒們話語,強而有力,傳遍耶路撒冷大街小巷。

幾天,來自男女集城中,滿懷地聆聽宗徒。「我們提雅人、瑪待人、厄藍人居住美索不達米亞、猶太卡帕細雅、本都亞細亞、夫黎基雅旁非里雅、埃及靠近基勒乃利比亞一帶人,以及僑居羅馬人、猶太人太教人、克里特人阿剌伯人,怎麼我們聽見他們我們話,講論天主奇事呢?」這些他們眼前所發生奇事,促使他們聽宗徒講道。藉着上主門徒,天主聖神親自打動聽眾心,引領他們獲得信德。

聖路加告訴我們,聖伯祿講話宣講告基督復活之後,許多圍繞人擁來他:「諸位仁人弟兄!我們作什麼?」伯多祿宗徒回答說:「你們改罷你們耶穌基督名字受洗,好赦免你們罪過,聖神恩惠。一天,根據聖經記載,約三千人加入教會。

聖神聖神降臨隆重來臨,曇花一現事蹟。宗徒大事中,幾乎沒有記載有關祂事,提及祂如何指引、領導鼓勵初期(CCC)基督徒團體生活工作。祂默啟聖伯多祿講道, 堅眾門徒信德,以祂臨在堅定外邦皈化, 派保祿巴爾納伯到遠方耶穌教導開拓途徑,蔽之,臨在工作支配一切。

我們聖經知道深奧事蹟,紀念過去教會一段沒於歷史黃金時代。儘管我們罪過,悲慘可憐,蹟亦發生今天教會,世世代代以後教會中。上主門徒說:「我要求父,祂必會賜給護慰者,使永遠你們在。實踐許諾,復活、升天,永恆聖父起遣發聖神來聖化我們,賜給我們生命。

天主力量大能照耀大地。聖神持續不斷存在基督教會內,使教會萬國中成為不朽標記,宣佈天主仁愛美善。 儘管我們無能為力,滿懷信心地仰望上蒼,感到極度快慰,天主愛我們,罪惡之中解救我們。聖神教會臨在行動,主安排給我們平安、喜樂永福前奏。

降臨那天,走到聖伯祿跟前男女一樣,我們領受聖洗。洗禮中,天主聖父擁有我們生命,使我們加入基督生命,派遣聖神給我們。聖經告訴我們,上主拯我們「藉着聖神施行重生更新洗禮;聖神天主藉我們救主耶穌基督,豐富傾注我們的,好使我們因祂恩寵成義,本着希望成為永生承繼人。

我們自身軟弱失敗經驗,以及痛苦地感觸到有些自稱信友者心胸狹窄劣根性,再加上一些使徒工作徒勞無功、無目的,使我們分體會罪孽實在,人力有限。切,仍然能夠考驗我們信德,生出誘惑疑慮︰「天主力量大能究竟裡?」情況下,我們必須作出反應,必須更堅強、單純實踐望德,爭取穩固忠信德行。

告訴你親身經歷事。發生一天,心地善良,無信仰朋友,指向地球儀,同時說道:「你看,南到北,東到西。他:「你什麼呢?」答覆說:「基督失敗!已經二十世紀了,人們不斷地嘗試教義滲入人生活中,看祂成績吧!」話使我霎那間充滿哀傷,痛苦承認,許多認識上主,信仰祂人當中,許多生活彷彿沒有信仰一樣。但是,感受消失了。代之愛心感恩,因為耶穌指望自由地加入救贖工作,沒有失敗。教理生活,永恆不斷地世上產生實效,救贖工作,我們不但是足夠而且綽綽有餘。

需要奴僕,子女,祂尊我們自由。救贖工作,進行中,我們參與工作。聖保祿話語,我們留下深刻印象,說:「為基督身體——教會」,基督旨意我們自己肉身生活裡,補充難時欠缺痛苦。

為了主給我們慈愛信任,值得我們保留地獻出自己生命,尤其值得我們意志堅定、認真地過自己信仰生活。當唸信經時,我們肯定聲明,我信全能天主聖父,信死復活聖子耶穌基督,我信聖神,主及賦予命者。我們確認唯一、至聖、公、從宗徒下來教會基督奧體,聖神生命。我們慶幸罪過赦免期待肉身復活。但是,這些真理是否能夠打動我們心靈深處呢?還是只掛嘴上唸唸而已?上天勝利喜訊,聖神降臨帶來歡欣平安,應該成為基督徒思言行為生活穩固基礎。

「並上主手短小。天主今天威能往薄弱;愛人真誠沒有減退。我們信德教導我們受造世界,地球其他天體運行,古往今來善行善功,簡而言之,宇宙萬物,來自天主,天主的。

聖神行動容易為忽略,因為天主沒有把祂計劃顯示我們,加上罪過,遮掩天主恩寵。但是信德提醒我們,天主斷地行動。祂不創造我們,而且維持我們存在,着祂恩寵,引領造物奔主子女光榮自由。

因此,教會傳統我們聖神態度,濃縮成觀念:順從。就是說,我們應該留意認出聖神我們上,我們周圍我們工作中,賜給我們恩惠。使我們心靈所生愛慕決定,其他受祂感召而發起運動機構。聖神世界天主工作。正如儀歌詠的,恩寵施惠者,心靈之光,靈魂之客,勞者之息,憂者之慰。如果沒有助佑,失去高貴單純人性,因為就是祂,滌除污濁,治療病痛,灼熱冰冷,修正歪曲,領人救贖永福港口。

但是,我們聖神信德必須完全整體的,模糊相信祂存在世是不夠的,感激接受祂賜給我們特恩事實標記。上主我們說,當真理神到時,「祂要光榮我,因為祂要領受的,傳告你們。 天主聖就是基督遣來聖神,為了我們履行耶穌世時我們贏得聖化工作。

因此,如果基督,和祂教訓、聖事、教會沒有信德,聖神產生信德。人,除非愛護信賴教會,便無法信仰行動,真正地相信聖神。倘若指責某些代表教會缺失無能,純粹旁觀者態度冷淡批評教會,好像自己教會子女一樣,首尾一貫基督徒。進一步,我們仔細考慮下,當神祭台重新奉獻加爾瓦略山彌撒聖祭時,護慰沛然降臨,重要性。

我們基督徒瓦器,偉大聖寵寶藏。 天恩典交託類薄弱易碎自由。我們可以肯定主大我們幫助,由於人性七情六慾,好逸惡勞陋習,加上驕傲,使我們時常拒絕祂聖寵陷於罪惡。已經廿‍了,當我信經,宣認自己教會神聖淵源信仰:「唯一、至聖、公,從宗徒下來時,經常習慣加上一句:「不管其他一切」。問我句話意思,回答:「不管你罪過。

事實,但是不容許我們任性教會一些庸俗的,缺乏信德批評。我們不能膚淺估量某些教會人士某些基督徒功過。教會重要的,天主行動,我們如何反應。教會真諦,基督我們中,天主來人世,為了救贖人類,啟示方式召叫我們,用聖寵聖化我們,祂不斷地助我們生活小小奮鬥。

我們可能輕意信任人,我們不該信任目己,一句:我罪(mea culpa)結束,發一深切誠懇懺悔。然而,我們無權懷疑天主,懷疑教會,懷疑神聖起源,以及她藉教導聖事我們功效,同懷主本一樣,如同完全相信聖神降臨回事一樣。

金口聖若望寫道:「基督釘死十字沒有修和的。尚未修和時候,聖神沒有派遣……。聖神缺席,天主義怒標記。現在既然看見派遣來臨,不該懷疑修和存在了。但是,假若人問:『聖神如裡?當奇蹟出現時,當死復活,痳瘋患潔淨時,我們說祂確臨在。現在,我們如何知道祂真存在呢?不要擔憂,可以指出,聖神如我們中間……。

「假使沒有聖神臨在,我們不可能會耶穌主』,因為除非聖神感動,沒有能夠耶穌為主(格前12:3)。假使沒有聖神臨在,我們不可能信心祈禱,因為祈禱時,我們說:我們父』(瑪6:9)。假使沒有聖神臨在,我們不可能主為我們天父,我們怎麼知道這些事呢?保祿宗徒教訓我們:『為證實確實天主子女,天主派自己兒子聖神,我們內喊說:阿爸,父啊!』」(迦4:6)

「當我們呼叫天主聖時,記着那聖神靈魂運作,賜給祈求。假使沒有聖神臨在,教會智慧之言知識,因為聖經說:聖神蒙受智慧言語。(格前12:8)……假使沒有聖神臨在,教會根本不可能存在。教會既然存在,聖神臨在無法了。

教會主存世上標記,超越一切人為缺失限制方面教會有別於她給新約聖事所定意義,方面教會本身可視天主臨世上公聖事。作為基督徒,就是主內重生,受祂差遣,人群中去宣揚救贖福音。假使我們具有堅強活潑信德,大膽基督紹給許多人,我們便會親眼見宗徒時代所發生一些奇蹟。

使今日,無力仰望上天主奇妙作為瞎子重新恢復視力。受到束縛真愛跛子,重新獲得自由。不情認識天主聾子重新得到聽覺。不甘認錯閉口不言啞子重新開始說話。摧毀生命死人重獲新生。我們體驗到,「天主話確實生活的,效力的,雙刃劍還銳利」。初期基督徒(CCC)一樣,當我們默想聖神大能,受造物理智意志行動產生果實時,我們充滿歡樂。

看來,人生所有事件,無論發生個人歷史上,天主向召喚,使能夠面對真理,同時,我們藉着聖寵能力,言行宣揚我們所屬聖神良機。

世代基督徒,需要救贖聖化他們時代。此,他們必須瞭解分擔儕們願望,藉着「語言神恩」使他們認到如何配合聖神工作,享用自耶穌聖心滿溢出來,源源不絕寶藏。我們基督徒,今世召喚,我們生活所屬世界,宣揚歷久猶新福音訊息。

論調欠正確,譬如:現世所有不理會關心信仰存在歸宿教導,現世只顧世俗事物,沒有興趣仰望蒼天。雖然意識狹窄思想確不少,它們支持大有在,實際上,只要我們客觀地分析一下現今時代,我們可以接觸到不同情操人:偉大理想面對卑鄙心態,勇毅懦弱,熱誠沮喪,夢想未來世界公正、更人性,青年壯志失敗受到挫折,閉關自守的,沉溺於錯謬中找尋安全感。

所有男女,無論他們什麼地方,無論他們得意失意時,我們必須帶給他們訊息,即聖伯祿聖神臨後數天,鄭重明宣佈訊息:耶穌就是屋角基石,就是救主,我們生命希望,「因為天下人間,沒有下別名字賜下別名字,使我們得救的」。

聖神七件神恩中,認為一件我們特別需要的,智慧之恩。使我們認識天主,因祂臨在歡樂,使我們正確衡量生命事物輕重。倘若我們放眼四周,縱觀世界,回顧歷史時,我們信仰總是堅定一致的,我們不會不感受到內心浮起充滿耶穌聖心情操:「祂一見群眾,他們慈心,因為他們困苦流離,沒有牧人羊。

基督徒忽視人類一切美善,不該低貶正當娛樂,不熱心參與具高尚信念工作。相反的,真正信友,靈魂深處回應、分享特別投入生活一切,因為任何清楚心靈底蘊內涵。

基督徒信仰不會氣魄,抑制靈魂高尚情操,相反的,信仰使它們生長,體會它們真實意義。我們隨便傾向任何快樂,因為我們主召喚深刻探討祂生命,認知愛慕主聖父、聖子聖神。從而,愛天主聖三心愛慕所有天使所有世人。

就是基督信仰大果之處,宣揚人性價值尊嚴,證實人受造為了主子所有尊嚴,藉着聖寵我們提昇超性境界。如果紮根於救贖許諾話,果敢不可思議的。許諾,主聖父所賜給我們的,基督聖血證實,主聖神恆久運作確認。

我們必須按照信仰生活,信仰成長,直到基督徒堪當一偉大東方教會聖師描繪:「有透明體受到直射時,光芒四射。得到天主聖神提攜光照靈魂變得神化,能夠聖寵光芒帶給人。聖神使認識未來事件,洞察奧秘,瞭解隱藏真理、賜予恩典天國席位,便天使白。從祂永遠快樂,堅信天主,肖似天主,達到想像崇高境界——變成天主一樣」。

性尊嚴之所以偉大,因為我們謙遜地體認到聖寵使我們成為主子女事實。救贖我們,我們生命的,來自我們力量,天主恩寵,真理永遠不能遺忘,我們生命「天主化」倒置,變得武斷自大。遲早一日,當我們靈魂面對自己軟弱卑賤時,造成生活崩潰。

思定問道:「我敢神聖嗎?如果『神聖』指我自己修來聖德,不需外力使自己成全,那我就是尊大騙子。但是,如果『神聖』指一主聖化得成全人,正如紀中所述應該的,因為我,上主,的。如果真是如此,那末,整個基督奧體,直到世界最後人,奧體之下,異口同聲地說:的。

我們慕天主聖第三位,你心深處細聽祂給你鼓舞責備,上,你要充滿靈魂光明中行走。帶給我們希望天主,使我們平安滿盈,使望德,藉着聖神德能,我們內心日漸增長。

照聖神生活,意思就是遵照信、望、愛三德生活,許天主佔我們生命,改變我們心靈,使我們逐漸祂相似。成熟、深刻堅定基督徒生活一朝夕即可做到的,因為天主聖寵我們成長結果。宗徒大事中,我們找到一句簡明意義話,描述初期基督徒團體情形:「他們專心聽取宗徒訓誨,時常團聚,擘餅、祈禱」。

便初期基督徒生活方式,我們應該生活。默想信仰道理,直到成為我們部份;聖體聖事恭領主;祈禱中面天主交談。這些成為生活重要根基。如果我們缺乏個人基督親密關係,我們不會真實基督化生活方式,因為關係活生生參與天主救工程徵兆。否則,我們信仰會流於癱瘓;如果一門學問冷冷冰冰地研究,忽而冷忽熱地投入許多活動,出於習慣參加一些禮儀敬禮。

教導適合任何基督徒,因為我們所有同樣修德成聖召喚。世上沒有基督徒,只須實行「簡易版」福音即可。我們眾人領受同一聖洗,雖然多樣神恩境遇,但是只有分施恩典聖神,信德,同一個望德,愛德。

所以,保祿宗徒提出問題,可以引用我們身上:「你們知道,你們天主宮殿,天主聖神住你們嗎?」希望我們接受邀請,人、直接方法天主交往。幸地,許多認為護慰者不起陌生人,偉大無名氏,祂似無實,可以我們共同生活交談唯一的,一體天主第三位。

教會禮儀教導,我們必須純真地信賴祂,接觸,我們更加認識主,深刻地明我們身為基督徒大恩。我們看清「天主化」偉大真實,就是早時提到分享主內生命。

「天主聖猶如藝術一般,只是我們身上刻劃出超性特質,其實祂本無關,非祂引導我們仿天主方法。祂身天主,又發天主,祂把自己接受心版上,如同蠟上一樣。如此,藉着傳達自己肖像生命,祂按照自己神聖模樣完美使類重天主肖像」。

雖然方法甚廣泛,我們具體刻劃引導我們親切地天主聖交往生活方式,藉着祂聖父聖子來往。

護慰者親情,我們可以注意力基本觀點上:順從,祈禱,十字架結合。

順從,因為天主聖神感召,我們思言行為注入超性意識。祂帶領我們接受深切吸收基督教導。祂賜給我們亮光,好使我們看清自己召叫,能力去實天主一切期望。如果我們主聖神,基督形像便會逐漸我們形成,我們加接近聖父。「因為凡受主聖神引導的,天主子女。

如果我們順從予生命泉源——我們聖神引導,我們靈魂會逐漸增加活力。我們孩子父親一樣自然具有信心,自己交託天主聖父手中。上主說過:「你變成如小孩一樣,決不能進天國。就是眾所週知「孩童之道」,感情個性欠成熟,相反的,超性成熟,使我們深刻地體天主奇妙,使我們坦誠地承認自身渺小,衷心意願天主聖意認同。

祈禱生活。因為基督徒服從馴善獻出自我,出於愛,以愛為目標的。關係,交談友誼,需要愛心。基督化生活要求我們不斷地三位一體天主話,聖神正建立親情媒介。「除了心神外,知道那人事呢?同樣,除了主聖神外,不能天主事。如果,我們聖神之間恆常關係,我們便會變成神聖的,覺悟到自己基督兄弟天主子女,任何時候遲疑地呼求祂——「阿爸,父呀!」

我們習慣天主聖交談。我們信賴祂,求祂幫助,感到祂近咫尺。如此,我們擴大自己狹窄心胸,使我們產生欲望天主,緣故愛世人。默示最後景像便會我們生命重演:聖神新娘,聖神教會,信友,轉向耶穌,基督呼求來臨,我們遠同在。

最後,十字架結合。因為基督裡,加爾瓦略山苦難,耶穌復活聖神降臨前奏。任何基督徒生命,應該仿效順序。正如保祿我們的,我們既是「天主子女,承繼者,天主承繼者,基督同承繼只要我們基督受苦,必然祂一光榮」。 天主聖神降臨到我們之間,十字架果實——由於我們全心全意信託天主聖意,唯獨尋求光榮,完全犧牲自我而結果實。

只有忠於聖寵,決心十字架置心靈中,愛天主而摒棄自我,真正擺脫一切自私虛偽安逸只有真正地藉着信德生活時,可以完全感受到主聖神烈火,亮光安慰。

只有時,靈魂開始體驗到基督我們贏得的,主聖神恩寵賜給我們平安自由。「然聖神效果是:仁愛、喜樂、平安、忍耐、良善、溫和、忠信、柔和、節制」,外,「主神在那裡,自由」。

我們現在所處情況連帶着限制,因為罪惡滯留我們中。但是,當我察覺到自己因為實踐天父工作變得完全自由,因為無人奪走我們希望使我們歡樂時,我們基督徒會特別清楚地看到我們天父義子寶貴。那時,我們同時歎世一切事物偉大美麗,欣賞主一創造富裕美善,人心生俱有力量純潔去愛。那時,罪過痛悔,便永不會流於悲澀、絕望心情,傲慢憤怒,因為懺悔對人性弱點認識,正面的,使我們再度基督救贖工程(CCC)認同,深入地感受到團結必要。

最後,我們基督徒自己生命體會主聖能力,好使我們自身失敗,不但不致於拖累我們,相反地,邀請我們重新開始,再接再勵,鼓勵我們世界任何角落,刻刻做基督忠實見證儘管我們非常軟弱(而一般不過細微缺失,不會煩擾靈魂安寧的),即使所犯罪過嚴重的,如果我們真心痛悔,領受聖事,我們可以恢復天主友誼,再度為祂慈愛好見證。

扼要總結,倘若我們自己接受主聖神指導,得到信仰教友生活豐盛,質樸筆墨形容的。所以,方法來結束講道:誦唸主聖三節禮儀聖詩,猶如教會不絕祈禱迴響:「求造物主聖降臨,眷顧祢信眾之心,使所造眾靈魂,充滿聖寵甘霖。……使藉祢獲識聖父,其唯聖子,父子共發神,信祢畢生不渝。(from Compendium)阿門。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