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主的升天

教會禮儀提醒我們緬懷耶穌最後一瞬,升天。祂誕生於白冷後,發生許多事情:我們祂躺馬槽裡,牧童三王朝拜,瞻慕祂納匝肋平凡勞動漫長歲月,跟隨祂遊巴勒斯坦世人宣講天主神國,處為事;之後,受難日子裡,我們祂橫誣告,虐待,釘死心碎。

接着,悲去喜來,復活光芒四射。我們信德多麼明確不可動搖基礎!然而,我們還是軟弱,或許當年宗徒一樣,升天際竟祂道:「主,以色列復興國家嗎?」 誰能指望自己今以後永遠會免於糊塗軟弱呢?

主用升天答覆。像宗徒們一樣,我們對祂離去感到惶惑悲傷。說實話,習慣於耶穌本人離去,確實容易。祂雖離去,依然癡情地留我們身邊,誰能不為心動!祂了,同時聖體中作我們神糧。然而,我們還是難免懷念祂諄諄教誨,舉止動靜,音容笑貌,善行德化。我們真想重返當年時光,仔細看祂,看祂長途跋困頓地坐井旁歇腳; 看祂拉匝祿慟哭流涕; 看祂沉浸長久祈禱中; 看祂滿懷憐憫無牧人群。

認為基督聖人性人體回歸聖父,天經地義的。耶穌叫我們感到高興。然而,來別滋味傷感。我想我們衷心愛慕主耶穌基督證據。降生成人天主(CCC 594),完美(CCC 520)。祂有我們一樣肉體,血管流着我們一樣血液。但是祂離開我們了,我們怎能想念祂?

我們學會默想基督奧蹟,仔細悟祂教誨,便能恍然大悟,我們現在依然穌親往來,靈魂肉身同祂親密往來。基督早我們指明往來途徑,我們麵餅聖經同祂相偕相契,領受祂聖體神糧,領悟踐行祂教導,祈禱中同祂會晤。「誰吃我肉,喝我血,便住我內,內。「接受命令遵守的,便愛我人;愛我,我父必愛他,他,自己顯示他。

許諾,而且現實,真生命精義,導致我們個人天主直往來聖寵生命。「如果守我命令,便存愛內,正如遵守我父命令存在愛內一樣。耶穌晚餐講話,祂升天節最好導言。基督知勢必去,因為祂升後,主聖以難理解神秘方式注於世界,即聖三第三位降臨。「我真情告訴你們:我去你們有益,因為我若不去,護慰便不會你們了,派遣你們來。

耶穌去。祂派遣聖神來我們裡。聖神引導聖化我們靈魂。護慰行動於我們中,印證基督教導,我們天主兒女,我們「所領受聖神,使奴隸,以致恐懼;而使義子。因此,我們呼號:阿爸,父呀!』」

看,主聖我們魂內行動。基督徒若響聖寵引導,麵餅聖經中,聖體祈禱中,同耶穌結合一,天主便居住靈魂深處,便主時相契相從,親密往來。教會禮儀年度節日,即聖週四基督聖體血節,教會專設大節慶,以資紀念神糧現實。神糧我們念念不忘。天節,我們專心我主談心,傾聽祂談話。

「向生命天主歌頌讚美。 若主是我們生命,那麼自然當承認,我們生活必須滲透交織祈禱。切莫以祈禱例行公事,做完便可置腦後不去管它了。義人「專心愛好上主法律,晝夜默想上主誡命。「我徹夜不寐默想着祢。「我祢行祈禱,像馨香升。我們一天,從早晚,可以全部祈禱時間。其實,聖經告誡我,連睡眠當成為祈禱 。

回顧關於耶穌記述,祂常通宵整夜同祂聖父談心。宗徒們耶穌祈禱中總漾溢着愛。看到老師恆心祈禱態度,他們便要求祂道:「主,請祢教我們祈禱罷!」 教我們這樣祈禱罷!聖保祿敦促信友們「在祈禱上,恒心」 ,基督活生生榜樣傳播到地。聖路加以藝術點睛大手筆,短短句話勾畫教會初期教友祈禱生活:「這些人……同心合意地專務祈禱。

基督徒聖寵幫助,祈禱操場上練出真功夫的。祈禱我們生命賴以維持糧食。祈禱形式不止種,我們常會天主親傳授禱文「天主經」,天使傳授「聖母經」行間,找到表達自己心靈衷曲方式。使用其他經過時間考驗,表達億萬信友兄弟姊妹虔誠心祈禱經文。例如,禮儀祝文Lex orandi,其他發自熱心靈魂內心禱詞:聖母誦念短禱:「投奔聖母誦」(Sub tuum praesidium)、「託賴聖母誦」(Memorare)、「母后萬福誦」(Salve Regina)……。

其他情況下,我們所要不過脫口而出短句。短句,可以仔細閱讀傳記學到。例如:「主!願意,我。「主啊一切你知道,曉得愛你。「主,我信!請補助無信罷!」加強信德。「主,堪當。「我主!主!」 ……其他短句,充滿真情熱愛,發自靈魂深處,日常不同境況即席發。

外,我們祈禱生活應該固定時間基礎。撥出一定時間聖體龕前專誠我主晤談,同天主靜心交談,感謝祂聖體佇候我們二‍世紀久,而且往往孑然一身,孤守空堂。天主披心交談,就是心禱。心禱時,我們整個靈魂全部投入其中,我們理智,想像,記憶意志全部投入其中。心禱默想,幫助我們可憐本性生活其日習慣境況,藉以取得超性價值。

我們一天,由於默想固定時間以及心維勤念短誦,可以轉化成連續不斷讚頌天主,自然而然,毫無造作。正如戀愛人時想念着對方,我們天主臨在,念茲茲,念念不忘。我們一舉一動,甚至細微屑事,充滿屬靈神效神益。

基督徒修生活茁壯成長秘訣,關鍵堅持連續主密契合道路上。沿着道路出發,引向徹底委身承行主旨既嚴峻引人入勝奮鬥中。補充一點:道路只是少數俊傑設,暢開的。

藉祈生活,我們懂得今天節日方面,即使徒工作——貫徹執行耶穌宗徒們使命:「你們耶路撒冷全猶撒瑪黎雅,直到地極,人。

由於天主事有着令驚奇順理成章自然發展性,默觀靈魂自然會充滿使徒工作熱情:「我我腔滾滾沸騰,我愈沉思愈覺得烈火如焚。「我來火投地上,多麼切望它已經燃燒起來!」 使工作火焰,靠祈禱來取得它力量。沒有比祈禱更好辦法使基督徒響天主召喚,世界開展和平戰鬥補足基督苦難欠缺的。

我們知道基督升天了。但是,基督徒祈禱感恩祭中像十‍宗徒那樣基督接觸往來;鼓舞他們使徒工作服務熱情引火燎原,協同基督救世界,撒播和平喜樂種籽,所到之處,遍撒無遺。服務,即使徒工作。我們單憑自己力量,那麼超性境界一事無成。但是我們若甘當天主得應手工具,那麼無往不利,卓有建樹。「我加強我力量那位,一切。 天主因無限慈愛,選擇不夠資格工具。所以宗徒沒有其他要求,主在他內,工作,完全天主支配,主藉造物,藉祂挑選人靈來實行祂救世工程。

基督徒意識到自己聖洗聖事植根於基督,同基督合一時,便成為宗徒。藉堅聖事,賦予為基督聖名戰鬥資格。藉其信友普通祭職(CCC)使一定意義分享基督司祭職。雖然信友普通司祭職公務司祭職本質區別,參與教會朝拜天主資格,給予藉祈禱補贖,藉言行榜樣幫助人歸天主能力。

我們人人當成為基督人。基督天主人類之間唯一中保。 我們基督合一,俾能協同基督把萬有奉獻給聖父。身為天主兒女,我們聖召要求我們雖然塵世,力求聖化自己,同時世上所有途徑,使一一轉化為引導靈克服險阻歸天主光明正道。我們普通公民身份,投入世俗活動,便群眾中起發酵作用酵母。

基督了。祂賦予人間一切正當事物特別得救質稟。大額我略驚人筆描繪現實,寫道:「這樣,耶穌離去了,回到祂來所住地方祂定地方回到因為正是祂去天堂同時,藉其活動天堂世界彌合一。今天慶節,我們當莊宣佈:我們死刑判決書已經作廢,我們腐朽鐵案已經平反。我們人性原來宣判刑書是:『汝塵埃,塵埃歸』,現在基督一起了。

告誡你們,世界可以聖化的。聖化世界過程中,我們基督徒負有特殊使命。人類罪惡玷污。我們就是世界犯罪機緣中洗滌乾淨,我們就是世界獻給我主,作為屬神奉獻:我主聖寵,竭盡我們努力,變世界獻給我主中悅奉獻。嚴格地講,任何高尚人性現實,具有超性境界,因為天主聖言取完整人性,以祂降生世及其親勞作祝聖世界。領受聖洗聖事我們接受偉大使命,即是協同基督救世界。基督愛催迫着我們 肩負起使命。

看:救贖工程勝利完成,恰恰耶穌釘十字死於恥辱光榮時。「這猶太人固然絆腳石,外邦愚妄。 但是,工程按天主聖意繼續進行,直到我主日子為止。同耶穌聖心心心相印而生活,認識我們同祂一樣,遣來「拯救罪人 ,必清楚意識我們自己日益需要信賴天主仁慈。結果,我們便會培育強烈願望:同基督一起作祂協同世者(共同贖者),同祂一起拯所有人靈,因為我們即是而且願作基督人,ipse Christus:「祂自己交出來,眾人贖價。

工程仍然待着我們,我們不能袖手旁觀,因為主清楚告訴我們:「你們拿去生意,直到回來。 直到祂回來天國那天,我們不能遊手好閒。世間天國責,限於神職教會人士成員,保祿宗徒說過:「你們便基督身體,特殊使命要執行。

完成工作不計其數。由於二‍世紀以來呢?認為千年成就。貶抑先輩建樹公平,客觀的。兩千成就,而且大有卓越成就。方面,犯過一些錯誤,使教會喪失一些地盤,產生一些恐懼畏難情緒。但是同時,人類繼續不斷新着。代人必須努力不懈,幫助認識自己天主充溢流澤人。

修生就是麵餅聖經中同基督日密切結合一。使徒工作修生活明確必要表現。嚐到天主之愛滋味人,必會感到救靈任務壓力。生活使徒工作不可分割,正如真天主亦真人基督贖世主(贖罪者∕救世主∕救主∕救贖者)使命不可分割一樣。天主聖言甘取人身為了救贖人類,使類同祂合而一。正如信經所云:祂之所以降臨世界,從天降來,「為了我們人類,為了我們得救。

對於基督徒,使徒工作能,外加到日常活動的,外加到專業的。意建立主業團起,我便不斷重複點!我們必須聖化自己日常工作必須自正從事具體專業,生活具體境況聖化人。

對於基督徒,使徒工作猶如呼吸。天主兒女生活,不可一日無超性生命力。今天慶節提醒我們,救靈神火響應主愛誡命表現。時,耶穌派遣我們世界去祂作見證。我們重道遠,因為基督作見證,便首先自己勉勵遵行祂教義,使我們行為表現想到耶穌嘉言懿行,聖範德化。我們行為表現,使便知,此人基督徒,因為嫉恨,因為樂於體諒,因為不偏不激,因為甘作犧牲,因為品行不愧為和平君子,因為懂得愛。

你們講述個人見解,基督關於基督理想教導。你們可以看出,教導要求嚴,標準高,有吸引力。問:「這樣生活方式,今天社會行得通嗎?」

確,主正這樣時代我們發出召喚的,時代裡,人口講和平,實則沒有和平,不論人靈中,社會機構中,社會生活中,國之間,沒有和平。人口大談平自由,迴目四顧,所見只是壁壘森嚴不可逾越種族制度。主正這樣時代我們發出召喚的,時代裡,人人要求體諒,但是觸目驚心體諒,連循規蹈愛德人們中間體諒。勿忘,愛德不止施捨,愛德包括體諒。

我們生活這樣裡,狂熱主義不妥協死硬派,拒絕聽取別人理由,玩弄反唇相譏技倆,反倒受害進行暴力侵略。最後,主正這樣時代我們發出召喚的,我們聽到五花八門形形色色空談團結,但是即使天主教教友內部,想像分裂,提其他一般群眾了。

發表政治言論;那職責。司鐸身份形容當前世界形勢話,重溫我主比喻:麥子莠子比喻。「天人,自己種子;但睡覺時候,仇人來,麥子中間莠子,了。情況清楚,田野肥沃的,種子良好;田野主已經撒下種子,撒得正值時,撒得恰得其法。甚至看守農田。之後,麥子中間出現莠子,由於疏忽失職,特別基督徒疏忽失職,他們墮入夢鄉大睡其覺,仇人乘虛而入。

那些疏忽失職僕人問主人會長莠草時,答案顯而易見「這仇人的。我們基督徒本當戰兢兢,使主安排世界美好萬物,得以真理善良服務發展。但是我們墜入夢鄉大睡其覺。悲哉!人心怠惰庸碌!然同時,仇人其大小嘍囉僕停蹄,作歹。難怪莠子延叢生,不可收拾。

聖召報災鳴警先知聖召。這樣講絕你們現實看得荒涼失望。不抱主讓我生逢時代。我愛時代。因為正是時代,天主召叫我們聖化自己。癡心夢想,一廂情願。癡心想成事。世界過良辰好景。開始起,教會搖籃起,十二宗徒宣道起,暴力迫害早開始,第一異端邪說早出來,謊話早流傳,仇恨怒早爆發傾瀉。

外,惡勢力得勢,不可一世,不容否認。世界上,天主農田裡,基督產業中,野草延叢生。不僅延叢生,而且不可收拾。切莫人定持續躍進神話矇蔽。進步,秩序進步的,天主所的,但是人們所想進步,進步,視線偽進步,使偽進步不知不覺,失去方向,倒退而行,反而失去早先已經攻克地盤。

始終認為,我主我們世界嗣業。我們自己下定決心是否保持靈魂清醒。我們當實事求是,失敗主義者。世界充滿邪惡,得罪天主,戕害人靈,常常不可挽救傷害人靈。只有良知麻木,規老套弄得喪失敏感,態度弄得感覺遲鈍人,否認現實。我們固然當有樂觀主義,但是我們樂觀主義必須來自信天主常全能,來自自我陶醉,來自人愚蠢狂妄自鳴得意。

我們怎麼辦呢?我早說過,不想報導甚麼社會政治危機,甚麼文化衰退崩潰。基督信仰觀點來觀察世界。按照邪惡即褻主之精確定義來討論邪惡問題。基督徒使徒工作,既不政治規劃,文化方案,傳播善良,愛心「感染」人,播種和平喜悅。使徒工作無疑會大眾帶來精神福利,使更多正義,諒解相互尊重。

我們周圍許許多人靈。我們沒有權利自己成為他們獲得永福障礙。我們義務聖善基督徒生活,修德成聖,絕不背天主,絕不期待基督徒作出善表,指出真理根源失望。

使工作必須建築諒解基礎上。堅持點,就是我剛講過的,愛德不止施捨,愛德包括諒解。不得承認,個人從切身經驗學到甚麼叫誤解的。千方百計力求瞭解我,但是總有偏偏諒解。使更多理由,實用理由,待人接物中越發要努力抱諒態度。然而,我們廣闊,四海家,天下公,不應該因為偶然性理由。我們諒解態度,主好兒女基督愛德證明。主要我們身於世上種正當行業中,為了便於播種,播種稗子莠草,兄弟情誼良種,寬恕原諒良種,愛德和平良種。始終不任何敵。

基督徒必須隨時準備自己生命分享給眾人,使接近耶穌基督機會必須甘心犧牲自己心願;絕人隔離防水容器裡,不給打戳印貼標簽,他們當作商品乾燥昆蟲標本來處理。基督徒決不人隔離。因為這樣做,生活便會蛻變為可悲自私自利。基督徒基督,必須力求成為「對一切人,成為一切,總要救些人。

我們這樣生活該啊!要我們言行中撒遍慷慨大度良種,滲透諒解和平願望,啊!我們應該鼓勵使正當獨立性,負起現世業務全部責任。基督徒要先捍自由,從而捍衛自己自由。基督徒愛德使做到愛人不分高低優劣,一律接受其人現狀愛之。因為人皆過,人皆犯錯,外?基督徒賴天主聖寵,努力則,幫助人克服罪惡,剷除莠草,使我們大家互助互濟,按照人尊嚴基督徒尊嚴生活。

基督交給門徒們使徒工作,社會事務必然產生具體成果。認為基督徒想要完成自己使命非要世界背道而馳,非要人事俗務方面變成失敗主義者看法,完全不能理解的。萬事萬物,縱然瑣事,本性意義超性意義。基督完美人。人性,提攜人性。祂取我們人性,只是沒有罪。祂分享人憂患思慮,只是沒有故意作惡經驗。

基督徒必須隨時準備內部聖化社會。世界中,世界。世界罪惡——但因它本性——起來否認主及其救世愛旨;基督徒斷然世界劃清界線。

主升天節提醒我們一點:基督,鼓勵我們世界努力實現我們任務基督,天堂上我們。換言之,我們現世生活,儘管我們愛它,究竟最後歸宿。「我們沒有常存城邑,尋求城邑,永恆家,我們定居。

不過當心,不要主聖言理解得過於狹隘。我主無意要我們現世度幸福生活,來世賞報我們。天主要我們現世上幸福,同時我們一心嚮往只有饋賜圓滿幸福。

現世我們預嚐天堂滋味,即默觀超性界現實,靈魂主聖寵化工,天主而愛人等,永福開端,註定日益茁長。我們基督徒絕不可自己陽奉違度兩面雙重生活。我們生活必須鞏固單純統一體,我們一言統一其中。基督我們。我們「天國公民」 ,同時世界十足公民,雖身艱難困苦邪惡不義誤解叢中,同時沉浸於喜樂寧靜中。因為我們深知我們天主兒女,喜樂寧靜自然油然而生。我們事奉中持以恆。我們必會看到和平大軍,共同贖世民族,人數聖德不斷增長。我們默觀人靈,從清晨醒來第一思想,直到夜晚最後一念,無不時刻我主密對話,心心相印。通過聖母,邁向耶穌;通過耶穌,邁向聖父聖神。

儘管如此,耶穌升天依然我們心靈留下一絲縷別滋味傷感。那麼我們仿效宗徒們榜樣,投奔母親懷中。「他們回到耶路撒冷……,耶穌母親瑪利亞……,同心合意地專務祈禱……。

另一種語言的這一章